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行管理总干事谈中国经济

亚行管理总干事谈中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9:10分类:亚太其他

亚行管理总干事拉杰·纳格:经济再平衡需要消费成为主要驱动力

新华社记者高立 韩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从7.9%到7.6%,再到7.5%,呈现出持续回落的轨迹。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也集体遭遇了经济增速高位下滑的成长烦恼。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如何?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哪些主要挑战?经济结构调整如何推进?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亚洲开发银行管理总干事拉杰·纳格。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

拉杰·纳格:经济高速增长不再是必需,而且也不太可能。以当前的经济增速,中国有能力避免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记者: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下滑,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拉杰·纳格:我们本来预期,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在经历了2012年6.1%的相对缓慢增长后,有望触底反弹。然而,2013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动能显然不足。我们预测亚洲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仅6.3%和6.4%,较此前的预期分别下降0.3个百分点。

记者:您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期如何?

拉杰·纳格:我们将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7.7%,仍高于中国政府7.5%的目标。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5%,因为经济结构调整及其效果的显现需要时间,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部分金融机构改善资产负债表也需要时间。

6月下旬银行间拆借市场出现动荡后,金融机构将更倾向于规避风险,资金成本可能提高。对地方政府表外借贷和影子银行相关活动的监管更严可能对投资产生影响。不过,这对消费的影响有限。此外,增值税改革将支持部分服务业的发展。

2013年第四季度及以后的增长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支持经济增长的意愿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

记者: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越来越迫切。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进度?您认为未来经济改革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拉杰·纳格: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已从2008年的10.1%下降到2012年的2.3%,外部再平衡已接近完成。不过,国内再平衡才刚刚开始。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投资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经济再平衡需要消费成为经济主要驱动力。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初步进展,经济增长正从工业驱动转向服务业驱动。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速均快于工业增速。不过,2012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仅44.6%,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

未来中国的改革应着眼于深化结构调整,包括财政和金融改革,企业改革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改革。城镇化也是重中之重。它与服务业的发展是齐头并进的。很明显,减少收入不平等和促进绿色增长也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