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炸鸡不景气咖啡很吃香:美餐饮巨头喜与忧

炸鸡不景气咖啡很吃香:美餐饮巨头喜与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7: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股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百胜、麦当劳、可口可乐、星巴克等多家餐饮巨头的财报亮相,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巨头的业绩表现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者何舟 实习生杜晨薇 李西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近日,美股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科技巨头几近暗淡,大型银行频报喜讯,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而随着百胜、麦当劳、可口可乐、星巴克等多家餐饮巨头的财报亮相,“炸鸡”、“可乐”、“咖啡”也纷纷登台接受检验。

“炸鸡”不景气 

——百胜麦当劳业绩不理想

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二季报显示,本财季集团净利润为2.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5%。百胜餐饮集团第二季度全球系统销售额增长1%,其中百胜餐饮国际控股的销售额增长6%,美国系统销售额增长2%,而中国销售额下滑12%。百胜餐饮集团称,在第二季度中,中国市场上的同店销售下滑20%。

外媒分析认为,百胜对中国炸鸡产品的畅销已产生了严重依赖,去年末的“速成鸡”风波和今年春天爆发的禽流感影响了消费,所以中国市场会出现销售下滑。

无独有偶,肯德基的强劲对手麦当劳公布的第二财季报告显示,本财季利润和销售额增幅均低于华尔街预期。麦当劳第二季度利润为14亿美元,每股收益1.38美元,而市场此前预期每股收益为1.40美元。虽然销售额增长至70.8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但仍低于70.9亿美元的预期值。

麦当劳在所有市场的销售额均让人失望,尤其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第二季度麦当劳的全球同店销售(或开业超过12个月的餐饮连锁店)仅上升1%。美国销售增长1%,但欧洲销售下跌0.1%,其它地区下降0.3%。分析认为,麦当劳的财报不及预期,一方面是由于全球经济疲软,尤其是欧洲,另一方面,也因为麦当劳所在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而且出现市场饱和,消费者的喜好也偏向一致。

麦当劳在中国的业绩同样不尽人意,餐饮业整体市场环境不景气,加上“问题鸡”“禽流感”等事件,都对麦当劳的销售有压制作用。

面对全球销售疲软的现状,麦当劳将本年度新增门店数量预期下调约50家,主要涉及中国市场,同时,将2013年资本支出预期下调了1亿美元,至31亿美元左右。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汤普森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在美国营业超过一年的麦当劳连锁店,6月的盈利不甚乐观。虽然预计7月的销售趋势有望持平,但如果近期的销售没有任何好转,剩下的几个月对麦当劳而言仍然将是个挑战。

——死对头齐发力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是百胜集团极其重要的市场,百胜在中国的5500家门店只占百胜全球门店总数的14%,但却贡献了一半以上利润。

尽管最新财报不够理想,但百胜对中国市场表示出信心。据报道,百胜集团中国店面6月营收估计下降10%,降幅低于5月,中国市场6月业绩将被纳入当前第三季业绩中。百胜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大卫·诺瓦克表示,“中国销售一如预期正在回升。中国围绕禽流感的广泛媒体报道已减弱,肯德基的同店销售在明显改善。”随着肯德基销售持续反弹,诺瓦克称预计在中国的强劲势头将延续至2014年。

在提振业绩方面,百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公司此前表示,依旧在华保持较快的开店速度,在目前销售疲软的情况下,公司开始深入产业链上游,采取一系列行动保证供应链食品安全,重塑市场信心。

麦当劳也被迫调整策略。除减少新门店数量以及下调2013年资本支出预期之外,麦当劳将中国门店的菜单进行了调整。前不久,一直坚持标准化菜单的麦当劳在中国1700多家餐厅推出“麦趣饭”等中式快餐,并将企业战略重点从原来注重的早、午餐及下午茶,逐步转向每天17点至次日5点的夜间消费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国内洋快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麦当劳在目前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不得不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但是,麦当劳姗姗来迟的本土化变革恐怕很难改变其业绩不如肯德基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