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友好"化解光伏争端意义深远(3)

中欧"友好"化解光伏争端意义深远(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6:1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27日达成"友好"解决方案。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历尽曲折历程最终通过对话暂时化解了欧盟"史上最大双反案件",意义深远。

意义深远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友好"解决意义深远。

首先,这避免了中欧之间爆发大规模"贸易战",对于出口增长出现困难的中国以及陷入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欧洲都是好消息。同时,中欧就解决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一致,是互利双赢的结果,一方面使中国年轻的光伏产业避免出现大规模倒闭和失业,另一方面,也使欧洲能够继续享受来自中国的质优价廉光伏产品,有利于其继续推进低碳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中欧经贸关系中近来争端频频,涉及陶瓷产品、有机涂层钢、电信设备、葡萄酒等,如果双方能够通过对话解决一个"重量级"争端,对于改善中欧经贸关系的氛围将大有裨益,也会为今后解决其他贸易争端提供良好先例。

当然,中欧经贸摩擦并未因"光伏案"的暂时解决而一劳永逸地消除。按照欧盟相关程序,欧委会拟于8月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结果难料。

欧盟还威胁对中国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和中兴展开贸易调查。今年5月份,欧委会宣布"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电信设备制造业属于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此案的意义不亚于"光伏案",中欧双方能否"乘胜追击",继续通过对话"友好"解决,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