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友好"化解光伏争端意义深远(2)

中欧"友好"化解光伏争端意义深远(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6:1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27日达成"友好"解决方案。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历尽曲折历程最终通过对话暂时化解了欧盟"史上最大双反案件",意义深远。

历尽艰辛但水到渠成

中欧就光伏贸易争端的对话反反复复,充满曲折。自欧盟去年9月启动反倾销调查以来,商务部和中国机电商会组成的谈判团队已与欧委会展开多轮磋商,谈判一度破裂。双方历尽艰辛达成妥协看似不易,实为必然。一位参与此案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资深律师告诉记者,欧委会之所以从最初的"漫天要价"逐步退缩,根本原因是缺乏各成员国的政治支持。

据透露,德国、英国等18个欧盟成员国在欧委会5月底就"光伏案"初裁结果组织的一次征求意见中投票反对欧委会的征税提议,仅有4个国家投赞成票,其余国家弃权。

此外,欧委会的征税决定还缺乏广泛"民意"。因为将中国产品挡在欧洲市场之外将引起欧洲光伏市场的萎缩和就业机会的减少,代表欧洲750多家光伏消费类企业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多次以不同形式公开抗议欧委会的征税决定。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