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贸易摩擦握手言和 光伏业回暖还需企业练内功(2)

贸易摩擦握手言和 光伏业回暖还需企业练内功(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09:0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光伏贸易摩擦日前握手言和,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加之近期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外部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加速回暖。然而全行业要彻底走出低谷,企业还需要练好内功。据了解,共有95家中国企业参加此次价格承诺谈判。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并未透露价格承诺的具体内容,但表示“价格承诺成果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

市场份额恐受影响

受全球经济危机等因素影响,欧美国家对光伏的补贴纷纷下调甚至取消。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跌,行业产能出现过剩。欧美等国“双反”政策更让光伏行业雪上加霜,国内组件产品价格进一步深跌,光伏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曾经的龙头企业之一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被债权银行联合申请破产,其他企业业绩虽有改善,但也难言乐观。更严重的是,资本正远离光伏行业。金融数据及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光伏行业由盛转衰,全年仅披露7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为5.75亿美元,较2011年大幅下滑。而2013年以来,仅有湘电新能源一家光伏企业获得融资。

“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妥善化解,维护了双方光伏产业利益,是互利双赢的结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声明中说。

由于相关方未透露价格承诺的具体金额,所以暂时难以核算价格承诺对企业的具体影响。不过,据华泰证券测算,如果价格承诺下限为此前传闻的0.55欧元/W,中国的组件在欧洲的竞争优势仍在,但优势会被削弱。而由于产品的性价比下降,市场份额势必会下滑。

除价格外,对欧出口配额的谈判结果以及分配方式对企业影响也非常大。配额越高,越有利于国内企业消化产能;而配额如何在不同企业之间分配也将对企业未来营收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