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贸易摩擦握手言和 光伏业回暖还需企业练内功

贸易摩擦握手言和 光伏业回暖还需企业练内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09:0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光伏贸易摩擦日前握手言和,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加之近期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外部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加速回暖。然而全行业要彻底走出低谷,企业还需要练好内功。据了解,共有95家中国企业参加此次价格承诺谈判。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并未透露价格承诺的具体内容,但表示“价格承诺成果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

新华社记者任峰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光伏贸易摩擦日前握手言和,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加之近期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外部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加速回暖。然而全行业要彻底走出低谷,企业还需要练好内功。

贸易纠纷达成和解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7月27日宣布,经过艰苦谈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产业与欧委会贸易救济调查机构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这意味在临近8月6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正式开征高额反倾销税的最后关头,双方达成了妥协。 

今年以来,中欧贸易摩擦加剧。欧盟曾宣布,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反倾销税率将会升至47.6%。届时,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重创。

中国商务部则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此后,商务部又宣布对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多晶硅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虽然名单里没有欧盟,但业界认为这是敲山震虎,为与欧盟谈判留出空间。

鉴于欧盟此前的强硬态度,中国多家光伏企业在今年5月举行了各式各样的抗议活动。当时,一家光伏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急切需要政府通过价格承诺的方式帮助企业。如果价格承诺能够实现,当供需矛盾出现变化的时候,企业依然可以挺住。对于此次中欧达成价格承诺安排,这位人士表示“基本满意”。

据了解,共有95家中国企业参加此次价格承诺谈判。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并未透露价格承诺的具体内容,但表示“价格承诺成果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