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光伏争端峰回路转 “限量”利好大企业

中欧光伏争端峰回路转 “限量”利好大企业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8: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表示,中欧双方达成价格承诺方案,中国企业将避免在8月6日起被征收47.6%的高额关税,为光伏企业保住了欧洲市场60%的份额。但出口数量如何在国内企业间分配,将成为新的问题。光伏产业未来将在复杂的环境下加速整合。

中欧争端峰回路转 光伏产业整合料提速

本报记者 郭力方

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中欧光伏案“峰回路转”,日前达成价格承诺方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5家行业组织联合发表声明称,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

业内专家表示,中欧双方达成价格承诺方案,中国企业将避免在8月6日起被征收47.6%的高额关税,为光伏企业保住了欧洲市场60%的份额。但出口数量如何在国内企业间分配,将成为新的问题。光伏产业未来将在复杂的环境下加速整合。

业内人士提醒,在产能过剩没有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国内的光伏产业还将在较长一定时期内处于加速洗牌和行业调整阶段。

下游产品价格有望止跌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妥善化解,维护了双方光伏产业利益,是互利双赢的结果,有利于中欧光伏产品贸易稳定有序发展。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对此表示,中欧贸易额巨大,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谈判结果积极、富有建设性。

中国对欧光伏产品出口仍将维持合理的规模,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光伏业界人士的反应各不相同。对于光伏产业链下游组件企业特别是大型厂商来说,“限价、限量”会使中国企业竭力保住的欧洲市场份额未来加速向它们集中,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欧洲市场的大门可能从此对它们关闭。处于光伏产业链中游的硅片和设备环节供应商认为,短期内下游的利好难以传导上来。对于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厂商认为,谈判达成的妥协结果意味着此前预期的对欧多晶硅“双反”将难以进行,多晶硅行业旨在自救的“价格战”可能卷土重来。

河北一家光伏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第一时间看到这条重大利好消息后,不顾周末假日大家都在休息,立刻召急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开会讨论这一消息。

“目前业界都在传每瓦0.55欧元到0.57欧元的出口价格。尽管这一价格比我们企业目前的售价低一些,但并没有低得离谱,不至于使我们的产品未来在欧洲市场失去竞争优势。看来,未来我们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还能保得住。”该负责人在电话中兴奋地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按照业内公认的看法,目前国内厂商出口到欧洲的光伏组件平均成本最低可达每瓦0.45欧元,与每瓦0.55欧元的价格存在一定差距,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每瓦0.55欧元的价格水平接近去年11月以来的平均价位。未来我国出口到欧洲市场的光伏产品仍可维持一定的毛利率水平,各光伏生产类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的毛利率有望得到改善。

民生证券新能源及电力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欧双方目前达成的结果对光伏行业最直接的利好是以“限量、限价”方式保住欧洲市场份额,这一市场目前仍消化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的一半以上,进而带来企业对欧洲供货量的攀升,从而推动下半年组件、电池等产品价格止跌回升。

今年以来,尽管由于新兴市场需求攀升,光伏行业从去年谷底中出现“回暖”迹象,这使得包括组件和电池板在内的光伏产品价格在今年1至2月出现短暂上涨态势,但据统计,整个上半年,光伏产品价格仍较去年底有所滑落。

王海生分析,局部市场需求的上升至今并未促使困扰光伏行业已久的产能过剩问题得到根本好转,因此,即使未来欧洲市场的“双反”负面影响消散而有所回暖,但对于光伏产品价格的作用短期内仍仅限于止跌,大面积的回调可能仍需时日。预计国内光伏产品平均价格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虽然不排除短期内部分订单较满的大型企业有涨价的可能,但总体而言,光伏的买方市场格局只要不发生变化,产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就不存在。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