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爆发内战可能性有多大

埃及爆发内战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7日23:2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李姝莛

开罗(CNFIN.COM/ XINHUA08.COM)--埃及数百万民众26日在全国多座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在亚历山大发生冲突,造成5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此前,埃及军方表示游行结束后将采取措施打击暴力和恐怖主义,但目前尚未做出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军方下一步可能借人民的名义对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进行深度打击,而穆兄会当前面临和解或抵抗两种选择。如果政治分歧难消,埃及社会面临长期分裂风险,但发生内战的可能性较小。

军方施压

埃及军方25日要求以穆兄会为首的宗教党派在48小时内停止暴力抵抗活动,加入全国和解对话,否则军方将采取“新措施”确保国内局势稳定。

26日,军方和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多个地方分别展开大规模游行。在首都开罗,军方支持者在解放广场、总统府等地进行“拒绝恐怖主义”大游行,参加者更直接地表达出对军方及罢黜穆尔西的埃及国防部长塞西个人的支持。同一天,穆尔西的支持者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对抗性的游行示威。

尽管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或警方在多地发生的冲突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形势总体仍在军队和警方控制之下。

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专家尤斯里·阿扎巴维认为,塞西号召民众发动支持军队的游行,主要目的在于向世界、尤其是美国说明,废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并非“军事政变”,而是回应民意。

军方的另一目的在于向伊斯兰党派施压,促使其加入和解对话,但这一目的能否最终实现,还要取决于穆兄会的选择。

穆兄会面临选择

埃及穆兄会和军方之间长期以来存在敌意。随着穆尔西被罢黜,双方矛盾激化,对抗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摆在穆兄会面前有两条道路:和解或者继续对抗。

阿扎巴维认为,全国和解的道路已经铺就。如果伊斯兰党派不抓住机会同军方和支持军方的民众达成和解,将是非常愚蠢的。目前,使用暴力已经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穆兄会如果“识时务”,就应放弃对抗,或许还可以笼络一些支持者,留待未来议会选举中发挥作用。

目前,埃及人对抗议示威及暴力冲突渐渐失去兴趣和耐心。因此,穆兄会如再诉诸大规模暴力,将不得人心。如果穆兄会继续强硬抵抗,预计军方可能打击有关人员,或者逮捕穆兄会领导人。这将进一步激化军方与穆兄会的矛盾。

27日凌晨,埃及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表示,“不久”将以合法手段清理支持穆尔西的游行示威活动。这无疑是向穆尔西支持者施压,或许是“严厉打击”示威中暴力冲突的“前奏”。

内战可能性小

26日,埃及一法院宣布拘留穆尔西15天,并对其进行涉及间谍罪、越狱等多项指控的调查。随后,穆兄会对这一决定进行了谴责。阿扎巴维认为,这一决定并不会对穆兄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因为与保护已被罢黜的领导人相比,穆兄会成员维护他们的组织前途的意愿更为强烈。

无论穆兄会如何选择,埃及发生内战的可能性均不大。截至目前,局势一直在军方掌控之内,由于军方和穆兄会之间力量对比悬殊,目前埃及暂不具备发生内战的条件。对于埃及的未来,阿扎巴维认为,全国和解需要穆兄会的参与。

埃及安全和战略专家福阿德·阿拉姆认为,政治分裂将对国家造成危害,各派应尽早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