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贾森·弗曼: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战士

贾森·弗曼: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战士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6日09: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宣布提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第一副主任贾森·弗曼接替辞职的阿兰·克鲁格,担任下一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这几年来,凡是涉及美国经济问题,奥巴马都会对一个人的建议洗耳恭听,此人就是贾森·弗曼。作为奥巴马的核心经济顾问之一,弗曼为制定美国经济政策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弗曼再次得到了肯定并迎来了事业高峰——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宣布提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第一副主任贾森·弗曼接替辞职的阿兰·克鲁格,担任下一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伊始之际便对弗曼委以如此重任,显然对这位年仅43岁的经济学家寄予厚望。而对外界而言,作为被“命途多舛”的奥巴马政府相中的重量级人物,弗曼未来的表现也的确令人格外期待。

从学界、商界到白宫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是美国总统的两大主要经济顾问班子。美国国会1994年通过立法设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为总统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协助和建议,在研究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就经济发展形势和前景向总统汇报,以及评估政策效果等。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属于内阁成员,是美国总统最重要的经济智囊之一,位高权重。此次奥巴马对弗曼的提名还须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如顺利获参议院批准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曼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第四位担此重任的经济智囊。

奥巴马的前几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人选均为高校教授,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蒂娜·罗默、芝加哥大学的奥斯坦·古尔斯比和普林斯顿大学的阿兰·克鲁格。而与这几位学院派经济学家不同,贾森·弗曼拥有在政府、智库、学界工作的多重经历。

贾森·弗曼1970年8月出生于纽约,拥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学位。在效力于政府之前,他曾在世界银行任首席经济学家顾问。2007至2008年,他担任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此外,他还在纽约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任访问学者或客座讲师。

良好的学识背景、出色的个人能力和丰富的从业经历为弗曼赢得了白宫领导人的青睐。他在1999至2000年间担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经济政策特别助理,并在现任美国国务卿克里的2004年总统竞选中担任经济政策主管。2008年,弗曼担任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时的经济政策主管;2009年初,奥巴马上任伊始便任命弗曼为国家经济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同时担任总统经济政策助理。此后,他一直担任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成为奥巴马的得力助手和白宫的资深经济学家。2013年6月10日,奥巴马提名美弗曼担任下一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了这一重要人事任命。他在讲话中说,过去几年,克鲁格和弗曼都为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泥潭做出了贡献。他称贾森·弗曼为其同辈中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之一,从未忘记为中产阶级以及那些渴望通过努力成为中产阶级的人而奋斗。他需要这样的人提供符合这个国家大多数人利益的分析和政策建议。

在奥巴马宣布提名的当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发表声明说,他与弗曼共事多年,弗曼毫无疑问是这一职位的绝佳人选。弗曼忠实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对中产阶级的重要性深信不疑,他将成为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杰出领导。

此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一般被认为是排在国家经济委员会之后的总统第二顾问团队。而美国媒体认为,弗曼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后,将使这个职位的地位更加突出。路透社也指出,由于弗曼的政策背景与几位前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学术背景大为不同,因此,此次弗曼的任命将加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在政府内阁中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