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政坛这个夏休季不平静

德国政坛这个夏休季不平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5日09:1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日前,德国《明镜》周刊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秘密文件再次爆料,证明德国和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一直密切合作,双方互通“反恐”情报等信息,德方情报人员还在美国情报部门接受培训,甚至试用美方提供的情报搜集分析软件。

新华社记者刘向

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眼下德国普遍进入夏休时节,学校放假,议会关门,人们纷纷外出度假。然而,延续多日的“棱镜门”事件和“欧洲鹰”无人侦察机项目事件依然在发酵。前者已波及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总管、总理府部长波法拉,他将于25日亮相联邦议院议会调查委员会,通报内部调查情况;而后者苗头直指一直以来口碑极佳的国防部长德迈齐埃。

日前,德国《明镜》周刊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秘密文件再次爆料,证明德国和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一直密切合作,双方互通“反恐”情报等信息,德方情报人员还在美国情报部门接受培训,甚至试用美方提供的情报搜集分析软件。而德国政府以及情报部门一再表示,对美国情报部门系统性监控德国通信数据不知情。

目前的焦点是,要么是政府没有向公众说出实情,要么是德国相关情报部门,超越政府监管,成为一个独立王国。无论哪种情况都将引发严重政治后果。

鉴于9月大选在即,德国总理默克尔始终试图撇开自己与“棱镜门”事件的干系,不让这一事件令其连任前景节外生枝。但随着德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近期就“棱镜门”事件访美空手而归,默克尔也必须直面这一事件,反击反对派有关她在应对“棱镜门”及保护德国公民个人信息方面失职的指责。

默克尔14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曾强调,现在需要查明美国情报部门过去在德国领土上是否遵守了德国法律。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指示公布一些档案。这一承诺是一个“重要的标志”。默克尔说:“我期待美国政府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承诺,在德国领土上遵守德国法律。”

德国电视一台1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七成德国民众不满政府对美国监控事件所作解释。不过,七成受访者表示,该事件对选举的影响很小或无影响;不到三成受访者认为,这对他们的投票产生较大或很大影响。

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政府并不指望美国就“棱镜门”事件道歉或者澄清。没有国家愿意失去与美国这个政治和经济超级大国的友谊。德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依赖美国。

“欧洲鹰”则是德国战后以来最大的军工项目之一,是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同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合作研制的无人驾驶侦察机。“欧洲鹰”是美国“全球鹰”的衍生型号。简而言之,是把德方的侦察系统安装到美式无人机上。今年5月,德方宣布,由于难以逾越的飞行许可障碍,正式放弃了添置4架“欧洲鹰”无人侦察机的计划。叫停“欧洲鹰”项目意味着前期投入的6亿欧元打了水漂。

德国媒体指出,为何多年来明知美国无人机在德国存在飞行许可问题,为何依然继续烧钱,国防部谁该为此承担责任?国防部长德迈齐埃是否早在今年5月叫停这一项目前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却无所作为?德迈齐埃坚称他5月才知道实情,并随即叫停“欧洲鹰”的开发项目,及时止损。

在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专门调查委员会22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德国前联邦国防军总监施耐德汉称,早在2002年“欧洲鹰”项目筹划阶段,人们就意识到这一无人机存在飞行许可风险,但当时认为风险可控。

看来,“棱镜门”和“欧洲鹰”注定要让德国政界过上一个热闹的夏季假期了。(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