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或解禁武器出口

日本或解禁武器出口

新华社2013年07月24日00:12分类:日本

新华社专电 日本政府官员说,安倍晋三政府即将开始重新审议武器出口禁令,考虑借助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指导方针,事实上废除延续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

日本共同社23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内阁22日决定,来自外务省、防卫省、经济产业省的官员以及内阁府8月下旬将正式开始讨论彻底修改武器出口政策,以适应“技术共享和联合研发武器的全球趋势”。

这名消息人士说,预计防卫省在最早于26日公布的新版中期防卫大纲中列入武器出口新指针。消息人士说,安倍同样认为,相比就具体情况一事一议、作为“例外情况”处理,不如就武器研发和武器贸易制定新指针。

另一个选项是不全面解禁武器出口,而是允许日本企业参与联合研发武器,前提是遵守以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目标的联合国宪章。

主张解禁的人认为,“武器出口三原则”制定于冷战时期,已经过时,而且解禁武器出口有利于发展日本军事工业。

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遵循和平宪法,放宽武器出口限制是政治敏感议题。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众普遍支持禁止武器出口,即便安倍政府内部也有一些人对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持谨慎态度,如果废除,必将掀起波澜。

消息人士说,安倍将谨慎考虑国内外意见后再作出最终决定。

“武器出口三原则”1967年由时任首相佐藤荣作宣布,禁止日本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实施武器禁运制裁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或有冲突风险的国家出口武器。三木武夫内阁1976年对禁令加以增补,实质上全面禁止武器出口。

根据禁令,日本不得出口武器或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联合研发和生产武器。自1967年以来,日本历届政府均沿袭“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禁令在法律上并无明文规定,使日本政府近年来有机会“网开一面”、继而逐步松动禁令。

日本政府2004年12月宣布,日本和美国双方共同开发和生产的拦截导弹将不适用于“武器出口三原则”,又于2006年8月与美国商定,日方可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在“严格控制”下向第三国出售拦截导弹。

时任民主党籍首相野田佳彦2011年年底大幅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日本与有安全合作关系的国家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装备。安倍政府去年12月上台后,把日美企业联合生产F—35型战斗机部件作为“例外情况”,再度放松限制。(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