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经济学”助日本执政联盟参院选举获胜 

“安倍经济学”助日本执政联盟参院选举获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17:4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短期利好让选民对安倍政权继续抱有期待,结束"扭曲国会"现状也将为"安倍经济学"的进一步推行扫清障碍。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王晓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22日凌晨揭晓,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两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从而终结了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短期利好让选民对安倍政权继续抱有期待,结束"扭曲国会"现状也将为"安倍经济学"的进一步推行扫清障碍。

执政联盟参院选举胜出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赢得65个议席、11个议席,加上59个非改选议席,两党议席总数达到135个议席,超过参议院总议席半数的121席,终结了长达6年的"扭曲国会"局面。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遭到惨败,仅获得17个议席,议席总数由选前的86个席位减至59个席位。

目前,自民党单独控制众议院过半数议席,加上公明党的议席,占据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在执政联盟控制众参两院的情况下,执政党和安倍政府今后提交国会的法案将会比较顺利地获得通过。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胜选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多数选民表示希望在稳定的政治下实行经济政策,包括经济增长战略在内,他将迅速地推进经济政策,不辜负民众的期望。谈及修宪问题,安倍表示,必须先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后在公民投票中得到过半数民众赞成,今后将在稳定的环境下议论修宪问题。

分析认为,对于过去六年换了六位首相的日本来说,本次选举有望开启一段政治稳定期。除非提前解散国会,否则2016年之前自民党不会面对新一轮全国选举。"扭曲国会"的终结也将使得安倍政权的政策推行更加顺畅。

"安倍经济学"的胜利

此次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获胜,主要得益于其打出的"经济牌"。出口民调显示,有72%的被调查者支持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

竞选期间,安倍在全国各地的演讲中,重点宣传"安倍经济学"的成效,如股价上涨、日元贬值、大企业业绩改善等。安倍还强调未来10年将实现农民收入倍增和人均国民收入增加150万日元(约合1.5万美元)的目标。

对于经历了所谓"失去的二十年"的日本来说,安倍政权推出宽松的金融和财政支出政策,使部分选民对其政权抱有期待。"安倍经济学"的所谓"三支箭"中,超宽松货币政策对景气的短期刺激效果尤其明显。自民党在选举中一再强调,"安倍经济学"的后续效果能否维系,日本经济能否复兴,取决于执政党能否摆脱扭曲国会的束缚。对于不希望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夭折的大部分选民而言,这种说法极具煽动性。同时,在执政的半年多时间里,安倍政权总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致命伤,这也是自民党获胜原因之一。

此外,安倍在主打"经济牌"之余,刻意回避了一些可能给选情带来不利影响的争议话题,如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提高消费税、逐步废除核电站等问题。日本媒体认为,安倍用"经济牌"掩盖其他敏感问题的战术在选举中奏效。

市场也对日本执政联盟参院选举胜出表示欢迎。22日,日本东京股市日经指数开盘即上涨1.23%。产业界认为,"扭曲国会"的终结巩固了安倍政权的执政根基,"安倍经济学"未来将提速,这将继续促进经济发展。

"安倍经济学"加大日本经济波动

虽然"安倍经济学"帮助执政联盟参院选举胜选,但事实上,未来安倍政权将陆续面临消费增税、行之有效的经济增长战略、财政重建等诸多难关考验,"安倍经济学"实则已陷入两难境地。

安倍去年12月上台,力推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公共财政开支和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所谓"安倍经济学"。但这一政策能否实现长期正面效应广受质疑。选举获胜后,安倍是否会为维护"安倍经济学"而在税收、劳动力市场等领域实施改革引发猜测。

虽然超宽松货币政策促进了出口,然而由于日元贬值导致进口成本骤增,特别是燃料进口成本上升,日本截至5月已经连续11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这是自1979-1980年以来连续逆差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元贬值对日本进口成本的拉升甚至超过了对出口额的提升。

此外,从5月下旬开始,日元汇率又开始迅速升值,以此为导火索,年初以来一路狂涨的日本股市掉头向下,下跌超过2000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股市这一轮暴涨暴跌中,唱主角的并非日本股民和机构投资者,而是以美国对冲基金为代表的海外投机资金。自去年11月中旬至本轮暴跌千点前的5月22日,境外投资者在日本股市的净买入金额近10万亿日元,其中六成被认为是来自美国等境外的对冲基金。这些来自海外的资金来得快去得也快,所谓"安倍行情"并不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尤其不能忽略的是,安倍经济学的资产效果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美欧经济、金融形势及其政策走向,同时也取决于对亚洲市场的依赖,更包括对亚洲的危机转嫁。当美欧政策变调,海外经济、金融或安全形势变动,日本经济和金融指标便跟随动荡。

此前,一直支持"安倍经济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此表达了质疑。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表示,"安倍经济学"将成为世界经济新风险。他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中期财政健全对策,投资者将担心日本财政的可持续性,推高国债利率,进而使得"安倍经济学"陷入艰难境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