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载文称大宗商品牛市将结束

美报载文称大宗商品牛市将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17:42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2日刊载题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行将结束》的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石油与金属供应量增加以及提振原材料价格走高的央行刺激政策终将结束,大宗商品市场长达10年的牛市随之结束,投资者面临的损失规模也在逐渐攀升。

从黄金到铜再到铝,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正在削弱全球金融市场最流行的投资策略之一,即中国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强劲增长与许多原材料的相对缺乏将令大宗商品价格维持涨势。

根据巴克莱集团的数据,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已经向追踪大宗商品指数的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投入了逾4400亿美元。而晨星的数据显示,同期美国股票基金的净资金流入仅为250亿美元。

宾汉铜矿用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衡量,整体大宗商品价格在1998-2008年间增长了近一倍,包括石油、黄金在内的一些产品同期涨幅高达七倍,进而在分析师与策略师们中间引发了有关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讨论。

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再也没有重回巅峰,反而从2011年年中开始走低。这一趋势今年出现恶化,使得投资者与分析师们认为“超级周期”行将结束。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在上半年累计下跌10.5%,而铜、铝、镍等对中国经济增长最为敏感的工业金属降幅更是高达20%。

包括约翰·保尔森在内的主要投资者已承认在黄金市场出现重大亏损。而由于需求与价格下降削弱了回报预期,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与英美资源集团等矿业巨头今年对旗下项目进行了大规模减记,这令通过买入这些公司股票投资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者也遭受打击。

投资者们正在从大宗商品市场撤离。巴克莱在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投资大宗商品的总资产规模目前为3490亿美元,较去年的高位下降了21%。今年,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或连续第三年下跌。而大宗商品基金或将出现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资金净流出。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简称Pimco)投资组合经理尼克·约翰逊表示,他认为这种超级周期已经结束。约翰逊为Pimco旗下的大宗商品基金打理约270亿美元的资产。Pimco是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旗下子公司。

除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其他因素也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压力,例如,在美联储官员暗示随着经济改善将最终结束超低利率政策后金价出现暴跌。另外还有支撑大宗商品市场杠杆的信贷成本不断上升、股市回报率的吸引力增强等。

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本月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低于第一季度7.7%的增速,并且远低于过去30年10%的平均增速。

多年来中国的增长之所以可以满足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采用了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

但如今,随着房地产过度投资的担忧以及中国金融业面临压力的迹象显现,与其他大型经济体一样,中国也希望调整本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使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消费驱动。

中国增长的放缓将使商品需求降低,同时对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带来抑制。结果将是全球供需状况发生转变,市场一个发展阶段结束。花旗集团在4月份的一篇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将在2013年正式终结。

曾在乔治·绍罗什麾下任职、Duquesne Capital Management LLC(2010年已关闭)的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之前已告诫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大宗商品出口商很容易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冲击。澳元对美元本月跌至三年低点。

还存在其他一些影响因素。美国页岩油生产的蓬勃发展正提振石油和成品油供应,许多分析师认为这可能导致未来几年价格下降。在许多大宗商品领域,价格高企推动的产能过度增加和由此带来的过量生产正推动价格走低。

此外,由于市场环境恶化以及监管加强,以往曾是商品市场主力的银行开展交易也受到制约。美联储19日表示,正在重新评估一项实施了十年的政策,该政策允许银行通过持有包括从发电厂到金属仓库在内的资产来参与实物商品市场交易。

黄金期货的暴跌令指数和投资者信心均受到打击,继去年10月份触顶之后黄金期货已累计下跌近30%,而股市不断攀升则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加诱人的回报。

商品市场曾受到如下预期的支撑: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将使大量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进而刺激从原油、铂金、黄金到小麦、棉花等众多商品的需求。此外,受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以及美联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扩张性政策影响,投资者还将大宗商品视为减轻美元贬值影响的一个渠道。

虽然大宗商品市场近期遭遇滑坡,但的确有部份投资经理并未减少他们的投资。他们表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仍将实现增长,长期来看将消费更多大宗商品。

全球宏观对冲基金Armored Wolf的管理人士约翰·布林约尔松表示,他们并未因中国经济放缓而改变投资部署和策略。

让众多投资者更加烦恼的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问题。虽然许多年份大宗商品带来的回报达到两位数,但过去十年的年均回报率也只有0.3%,对于那些在股市中常常采取长期持有策略的投资者而言,大宗商品市场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均回报率达0.8%。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