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第三支箭能否射出

安倍第三支箭能否射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13: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随着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赢得控制权,他将有机会射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长期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是“安倍经济学”成功与否的关键,不走这一步,此前的努力也会前功尽弃。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通过周日的参议院选举,日本将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随着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赢得控制权,他将有机会射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长期结构性改革。

“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自实施以来,已经导致日元美元大幅贬值,同期日本股市也大幅上涨。然而,5月底以来,日本经济的上升势头出现停滞,美元也停止了对日元的上涨。

市场的盘整,意味着金融市场在反馈安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后,已进入观望期。市场在观察最重要的结构改革究竟能够有什么进展,而这些政策需要更长的时间,实施起来也更困难。

有市场人士认为,控制两院意味着安倍有足够的自由来推进其政策,同时可能使日元对美元进一步走弱,滑向110日元兑1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将经历一段拥有稳定、强势政府的时期。这也意味着政府再也没有理由不迈出“安倍经济学”最艰难的一步,推进改革,重组经济,以此激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潜力,也就是射出所谓的第三支箭。

直到现在,日本的长期结构性改革仍然很不确定。尽管安倍政府宣布了一些宏伟目标,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鲜有具体措施出台。不过,结构性改革是“安倍经济学”成功与否的关键,不走这一步,此前的努力也会前功尽弃。随着政府权力的巩固,安倍再没有更多借口拖延了。(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