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洋奶粉应对“反垄断”

洋奶粉应对“反垄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08:0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对部分洋奶粉企业展开调查,掌握其违反反垄断法的证据,引发洋奶粉企业担忧。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改委对部分洋奶粉企业展开调查,掌握其违反反垄断法的证据,引发洋奶粉企业担忧。惠氏作为洋品牌宣布降价,引发市场对其它洋奶粉品牌后续动作的猜想。

应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披露,已掌握部分“洋奶粉”企业违法证据。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惠氏宣布下调12款奶粉产品售价,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20%。同时,惠氏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惠氏表示,这些降价措施将在未来12个月内让消费者获得至少4.5亿元实惠。

记者了解到,惠氏奶粉价格是洋奶粉的“领跑者”,其“启赋”系列产品900克罐装2011年底便已提价超过400元。今年5月,惠氏曾以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配方升级成本上升为理由,对“S-26智学因子”新配方奶粉系列产品宣布涨价。

同一天,多美滋宣布积极配合发改委调查,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不过具体方案将另行公布。

发改委宣布反垄断调查的效果并非仅针对洋奶粉。在国产奶粉市场占主要份额的贝因美(002570.SZ)曾宣布将在近期降价,并称本次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

调整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发改委此次对一些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洋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与此前工信部整治国内奶粉行业的举措相呼应。此次对洋奶粉的价格垄断进行调查,实际上警示的意味浓。

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说,洋奶粉企业在反垄断压力下降价后,在奶源价格上涨情况下,如果不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利润会降低。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本次受到调查的均是终端价格较高的奶粉品牌,作为行业价格标杆的高端奶粉倘若价格重心下移,中档产品的竞争将加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