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参院选举大胜 或转向民族主义计划

安倍参院选举大胜 或转向民族主义计划

汇通网2013年07月22日07:5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绝对性胜利,令人担心是,他可能因此失去推进困难的经济改革的兴趣,转而追求其民族主义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周日(7月21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绝对性胜利,令人担心是,他可能因此失去推进困难的经济改革的兴趣,转而追求其民族主义计划。(“民族主义”,简言之,即指将自我民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的主体而置于至上至尊价值观考虑的思想或运动。)

这次选举获胜,让安倍获得更稳固的地位来推行其重振经济的措施。但这也可能让其党内议员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来反对变革。对于痛苦而又关键的改革,有些议员缺乏兴趣。

公共广播公司日本放送协会(NHK)周一(7月22日)稍早表示,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及其伙伴公明党在121个改选的席位中,至少赢下了74席。参议院一共有242个席位。

加上执政联盟不用改选的59席,这次选举结果让执政联盟获得了明显多数席位,将加强安倍的控制权,使其成为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位长期执政首相的机会大增。小泉纯一郎2006年下台,非常罕见地完成了五年的完整任期。

这次选举也结束了日本国会2007年以来的僵持局面。安倍2007年首次成为首相,当时自民党在参议院惨败,迫使其上任两个月就辞职了。但周日这次选举,自民党自身并未获得多数席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