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背景资料:日本参议院主要参选党派

背景资料:日本参议院主要参选党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15:00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21日开始进行投票。执政的自民党推举了78名候选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推举了55名候选人,其他政党和无党派候选人共有300名。

日本自民党是自由民主党的简称,1955年11月由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组成,曾连续单独执政38年。自民党1993年沦为在野党,于2000年4月起与公明党、保守党联合执政。2003年11月,自民党吸收原执政三党之一的保守党,形成与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的局面。2009年8月,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惨败,再度沦为在野党。2012年12月,自民党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议席。但在参议院,自民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未能获得过半议席。

在经济政策上,自民党提出未来10年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实际GDP分别年均增长3%和2%,2015年前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2010年的一半;在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问题上,自民党主张加入TPP;在核电政策上,自民党主张推动核电技术出口,在重启核电站问题上持积极态度;在修宪问题上,自民党主张将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修改宪法第96条,将修宪的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

日本公明党1964年11月成立,其母体为宗教团体“创价学会”,1970年6月实行政教分离。公明党在1993年至1998年间历经分裂组合。2000年4月,公明党与自民党、保守党组成联合政权,2009年8月众议院选举后沦为在野党。2012年12月,公明党与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

虽然与自民党联合执政,但在修宪和核电政策等问题上,公明党与自民党存在较大差异。公明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主张坚持和平宪法的理念,同时主张“零核电”。

日本民主党成立于1996年9月。1998年4月,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民主改革联合4个在野党组成新的民主党,一跃成为仅次于自民党的日本第二大政党。2003年9月,民主党与小泽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再次合并为新的民主党,使民主党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日本政坛由此进入两大保守政党抗衡的时代。在2007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取代自民党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遭遇惨败,成为最大在野党。

在经济政策上,民主党主张加大减税力度,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收入;在加入TPP问题上,民主党主张在确保日本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参加TPP谈判;在核电政策上,民主党主张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普及节能技术,争取日本在2030年实现“零核电”;在修宪问题上,民主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

日本维新会是2012年9月由日本地方性政治团体“大阪维新会”创立的。同年11月,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创建的“太阳之党”解散并入“日本维新会”,石原担任“日本维新会”代表,“日本维新会”原代表桥下转为代理代表。由于石原与桥下两人就历史观、慰安妇等问题频抛错误言论,维新会声誉、支持率受到极大影响,选情不被看好。

从最新民调结果来看,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这次选举中很可能胜出,两党在选举后很可能将控制参议院过半议席。(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