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背景资料:日本的“扭曲国会”现象

背景资料:日本的“扭曲国会”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10:57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扭曲国会”是指执政党在众议院过半数,在野党在参议院过半数而形成的国会众参两院对峙的状况。一般情况下,在野党控制参议院,可以在首相提名、法案审议通过、两院人事任免、临时国会和特别国会会期的延长、国务大臣(包括首相)的问责决议、国政调查权和证人唤问等问题与执政党展开对抗。

日本的“扭曲国会”现象可以追溯到战后初期。1950年举行的第二届参议院大选,绿风会占据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在国家政策制定和法案通过方面不断掣肘执政党。这种状况持续到1956年。1989年7月举行的第15届参议院选举,执政的自民党仅获改选的36席,从而失去了该党1955年成立以来在参议院席位上一直保持的过半数的优势。直到1993年细川联合政权诞生,这种情况才得到改变。1998年7月举行的第18届参议院选举,执政的自民党仅获改选的44席,选举惨遭失败。1999年,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建立三党联合执政体制,联合执政党在参议院获得过半数席位,开始了相对安定的执政生涯。2007年7月举行的第21届参议院选举,执政的自民党仅获改选的25个议席,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2010年7月举行的第22届参议院选举,日本执政联盟失利,在野党占据了参议院过半数议席,日本国会再度陷入“扭曲”局面。

朝野两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最大的影响是导致许多重要法案不能正常通过。它不仅使日本国内政局长期陷入泥沼,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外政策的制定。此外国会“扭曲”也导致首相更迭频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