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参议院选举21日开始投票

日本参议院选举21日开始投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09:0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21日开始进行投票,433名候选人将争夺参议院改选的121个议席。从日本媒体的最新民调结果看,自民党和公明党在此次选举中优势明显,很可能获胜,进而控制参议院过半数议席。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21日开始进行投票,433名候选人将争夺参议院改选的121个议席。

当地时间上午7时(北京时间6时),日本选民开始在全国约4.9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今天20时(北京时间19时),此后开始计票,结果可能于今天夜间揭晓。

在433名候选人中,执政的自民党推举了78名候选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推举了55名候选人,其他政党和无党派候选人共有300名。改选的121个议席中包括小选区73个席位和比例代表选区48个席位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此次选举是自民党去年12月时隔3年多重新夺回政权后举行的首次参议院选举,焦点是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通过选举在参议院获得过半数席位,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从日本媒体的最新民调结果看,自民党和公明党在此次选举中优势明显,很可能获胜,进而控制参议院过半数议席。

背景资料:日本参议院选举

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投票21日开始,来自12个政党和无党派的400余名候选人角逐参议院的121个议席。

日本国会实行两院制,参议院的权力小于众议院,政府的预算和条约无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就能生效。但是,参议院有权否决众议院批准的议案,相关议案必须得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三年改选一半,不得中途解散。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此次参议院选举改选的121个议席中,小选区73个议席,比例代表选区48个议席。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