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财长会议公布打击跨国公司避税方案

G20财长会议公布打击跨国公司避税方案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0日14:42分类:G20

核心提示:在G20财长会议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在全球范围内打击跨国公司避税、加强跨国公司税收监管方案。此举将提高跨国企业的税率,这些企业玩弄手段以缴纳少量税款的。

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消息,在周五开始的莫斯科G20财长会议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在全球范围内打击跨国公司避税、加强跨国公司税收监管方案,标志着“税收问题国际合作的历史转折点”。

这一广泛行动计划由总部设在巴黎的OECD起草,计划旨在打击跨国公司的避税和利润转移等行为。此举是为应对谷歌等跨国企业支付低税收所引发的持续批评。

OECD负责税收问题的最高官员帕斯卡尔·圣阿芒表示,此举将提高跨国企业的税率,这些企业玩弄手段以缴纳少量税款的。他表示:“他们知道‘到处不用缴税’的黄金时代结束了”。

OECD称,修改国际税收规则的努力是避免“全球税收混乱”的良机。它表示,不能很好实施这些规则可能导致政府单方面行动的失败。OECD之外的国家,比如印度和中国,可以受邀以平等的方式参与规则的修订。专家表示,这可能是OECD在全球税收体系上施加充分影响以达成全球协议的最后机会。

会议计划制定十多个提案以弥补国家税收体系间的漏洞,打击人为地将应缴税收入和相应活动分离的行径。这些提案包括打击税收条款滥用行为,防止通过在集团公司间转移无形资产来逃税,并减少用于避免数十亿美元税款的“混合”结构所产生的影响。

该计划的目标之一是对付数字化跨国公司所使用的销售安排计划,例如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通过限制其销售发生所在国的税收账单实现的避税。但关于数字经济税收的更广泛的问题将由一个特别任务组来进行考查。

普华永道税收合伙人Richard Collier表示,这项计划将成为全球税收系统有生以来最大的变革,但税收系统的改变将不会是轻松的,它将取决于政府和企业的决心。该计划最大的风险在于其势头和支持度在现在是否会下降。

OECD商业与工业顾问委员会指出,它对一个“深思熟虑以及经过分析的”税收规则表示欢迎,但消除双重征税也同样重要。该委员会主席Will Morris表示,在某些领域内,国际税收体系未能跟上全球化的步伐和企业模式的变动。在基于所有证据的基础上,对这些领域是否需要做出一些变动进行审查和考虑是恰当的。

而税收正义联盟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对税收规则进行彻底的调整,其还对OECD未能解决税收体系内的“基本瑕疵”进行了批评。其指出,国际税收体系的漏洞正变得越来越大,OECD提出的零星建议只是在往上打补丁而已,这好比是在堵住筛子上的洞。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