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美欧难以在金融系统问题上达成一致

美报:美欧难以在金融系统问题上达成一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8:28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7月18日登载一篇题为《全球监管机构在金融系统问题上分歧加大》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保护金融系统应对未来冲击的问题上,全球各监管机构采取的措施各不相同。各国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就采取协同行动签署过一项相关协议,而目前的形势正导致协议的破裂。

决策者们在如何降低金融系统风险问题上争执不下,他们在一系列问题上都存在分歧。这些问题包括:合理的银行资本水平、衍生品监管、针对银行从业人员的刑事诉讼等,甚至还包括如何成立讨论金融服务方面代理协议问题的论坛。

美国、英国和瑞士等国家计划要求本国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以便吸收损失,同时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增加更多的流动性缓冲。

与美国同僚相比,欧洲和英国官员在控制银行从业人员薪金以及针对不当行为提起刑事诉讼等方面显示出更大的意愿。英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还敦促一些欧洲及美国银行对旗下英国业务进行重组,同时还向许多国家(从深陷危机的塞浦路斯到瑞士和美国)在英国开设的分行施压,要求他们提高资本拨备。

不同的应对方式引发各国之间的矛盾。欧盟官员威胁称,如果美国将相关条例的实施范围扩展至国外,欧盟将向美国施以报复。英国的举措令其和欧洲其他国家产生冲突,这些国家批评英国的激进措施违背了欧盟单一市场规则。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7月17日发表讲话时称,寻求国际协同不应以降低规则力度为代价。他说,毫无疑问的是,美国不会因为国际上要求的一致性而降低自己的标准。

对于那些处在争论中心的银行而言,上述分歧有利有弊:高管们担心银行必须严守诸多规矩,造成某些银行处于竞争劣势;但他们也承认,这种莫衷一是让监管套戥有机可乘。

欧洲某家大型银行的首席执行长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分歧程度已渐渐加深,进展情况令人失望。一些高管私下里称,利用不同国家监管者看法的针锋相对,他们得到了推迟或不完全执行规定的空子。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采取行动,规避被其视为太过严苛的规定。

德意志银行在2010年将部分投行业务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监管下的银行持股公司中挪了出来。此举被外界视为借此规避美国严格的资本新规。美联储提议,让外资银行的在美业务也要服从于国内企业所遵守的同等资本、风险管理规定。因此,德意志银行之前采取的这种办法再次进入人们视线。

美联储的提议遭到德国等其他国家官员的强烈反对。德国央行此前警告称,美联储此举可能引发监管机构之间的一场保护主义大战。分析师表示,若美联储的计划得以施展,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几家银行可能需要最多的新资本金。德意志银行在美国拥有一个大型投行子公司。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和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7月15日在公开场合的对立表态,凸显出有关监管机构应如何管理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跨国银行的分歧。

巴尼耶在布鲁金斯学会针对美联储提议发表讲话称,他不想被迫在欧洲以牙还牙,但如有必要他也不会犹豫。在接下来的采访中,他将改动提议的责任推给了美国官员,称无论美方作出何种决定,欧盟也将采取同样措施。他表示,必须避免双方互相教训。

也正是同一天,塔鲁洛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否定了国际监管机构必须在银行业监管要求问题上整齐划一的理念。他表示,负责维护美国金融稳定的监管机构需作出判断,究竟怎样的资本水平才能在不影响信贷活动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确保金融稳定。

美联储官员并未显露出什么让步的意愿。鉴于美国想更加激进地强迫银行增加资本,因此其提议引发了外国监管机构的担忧。

美联储称,外资银行在美国的业务规模扩大,内容越来越复杂,再加上金融危机期间的经历——外资银行大量使用美联储紧急贷款机制借钱,这些均对政策调整提出了要求。美国官员还指出,在海外经营的美资银行已经受到了同样的约束。

与此同时,欧洲的监管机构正在考虑降低银行所从事风险活动的吸引力,从而对它们的冒险行为加以约束。欧盟正准备实施一些规定,限制银行向高管人士发放超过其薪资标准的奖金,不过依然可以在股东批准的情况下提高奖金。巴尼耶表示,这样的限制符合公众利益,因为它可以弱化银行业过度冒险的动机。

英国方面也开始采取措施整治银行家和交易员的违法行为。在多家银行试图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息的丑闻曝出之后,英国去年规定,实施这样的操纵行为将被判罪。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7月份表示,他将支持英国议会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将银行高管不计后果让银行从事高风险业务活动的行为列为犯罪、并可判处监禁。

在如何最有效监管曾处于全球金融危机风口浪尖的掉期交易问题上也出现了分歧。巴尼耶和其他欧盟官员已成功抵制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准备在海外实施其掉期业务监管规定的要求。欧盟官员称,欧盟这方面的一些规定要比美国严格,例如,在交易机构针对期货交易提交给清算所的抵押品方面,欧盟规定的金额就多于美国。

监管机构在如何解决分歧上也存在矛盾。巴尼耶和其他欧盟官员希望将金融监管方面的内容纳入更广泛的欧盟-美国贸易谈判,而美国财长卢7月15日拒绝了这一提议。美国官员担心,将这方面的磋商纳入贸易谈判会降低美国现行规定的效力。(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