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发布《2013年世界贸易报告》

世贸发布《2013年世界贸易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08:42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18日发布《2013年世界贸易报告》,分析世界贸易可能出现的趋势以及目前和将来经济、社会和政治因素如何对这些趋势造成影响。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吴陈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18日发布《2013年世界贸易报告》,分析世界贸易可能出现的趋势以及目前和将来经济、社会和政治因素如何对这些趋势造成影响。

报告回顾了之前几十年间的世界贸易发展情况,指出在过去30年里,国际贸易的增速超过全球产出的增速,新的贸易参与方崛起,其中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和快速工业化的亚洲经济体。

报告强调,运费和通讯成本的大幅降低推动了全球贸易体系的发展。另外,旨在减少贸易障碍的跨国政治和经济合作在维持持续的贸易增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报告称,人口、投资、技术、能源及其他自然资源、运输成本和制度是影响全球贸易的重要经济因素。报告认为,人口变化会影响贸易模式和进口需求,外资投资会促进国际供应链的发展,技术会创造比较优势并降低贸易成本,自然资源的价格变动会对经济活动和全球贸易造成重大影响,而页岩气变革可能深刻影响能源产出和贸易格局,运输成本影响着贸易额、贸易方向和贸易模式,制度的改进也会降低贸易成本,并形成比较优势。

除上述经济因素外,报告还指出,未来世界贸易格局也受到收入不平衡和失业率等社会问题及环境问题影响。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说,从如此众多的因素出发来考虑未来前景对构想未来贸易格局是非常有用的,这提醒人们推动贸易发展并不只是为了贸易本身,而是归因于其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潜在贡献。

报告同时列出了未来数十年会影响全球贸易的主要趋势,其中包括国际供应链的出现、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服务贸易的发展、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和失稳以及人们对贸易、就业和环境之间关系的看法不断深入。

报告另外指出,中国是近年来的成功范例,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是第一大商品出口国。报告同时称,随着未来数十年出现人口老龄化,中国发展动力的一个主要来源将不复存在,而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迅速积累资本和更新技术,中国可以通过出口资本密集型和价值更高的产品来打造比较优势。(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