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金融时报:现在投资新兴市场是否值得(2)

金融时报:现在投资新兴市场是否值得(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6:11分类:其他国家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新兴市场的回报率更高,但走势颠簸不平。新兴市场的表现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落后于英国股市,例如它花了近十年时间才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中恢复过来;波动性也比英国股市大。

但新兴市场的波动性已有所减弱。马什表示,随着新兴市场逐步发展,其股市的走势已更趋平稳。但不好的一面是,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的相关度趋于上升。此外投资者应当如何为新兴市场的投资定价也是一个问题。马什说:“新兴市场的成长性更强,因此投资者可能认为要支付溢价。但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风险也更高,因此投资者可能希望获得折让。”

哪种观点占据上风取决于投资者对世界的整体看法。直到不久前,投资者还准备为新兴市场支付溢价,因为他们认为新兴市场不会受到西方国家债务问题的影响。但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下调了其对诸多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以及埃及、土耳其、巴西发生的政局变动提醒投资者,新兴市场存在很多风险。因此,投资者目前要求获得折让。马什表示:“我不得不这样认为,当前的这股强烈避险情绪与之前出现的过度乐观情绪一样不理性。”

西德纳姆认同一点:鉴于新兴市场时常会上演超群表现,在新兴市场不建立任何敞口将是很不明智的。“如果想打造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我们只需把新兴市场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定为4%至5%,海外股市的整体比重定为30%。”

现在应当提高新兴市场的比重吗?贝莱德新兴市场团队的迪伦·沙阿认为:“从估值上讲,新兴市场股票的确便宜。如果把其市盈率的历史区间作四等分,那么当前10倍的市盈率就落在最低的那一子区间内。”但该基金管理集团的策略师不相信这波抛售已经结束,尽管股市已有所反弹。特里戈·帕斯表示:“这波调整完成了大约三分之一。我预计,未来两三个月新兴市场股市仍会出现不小的波动,尤其是在流动性较为稀薄的夏季。只有当调整进入到最后那三分之一阶段时,新兴市场的估值才有吸引力。”

既然不断上涨的流动性大潮不会让所有的船都浮起来,那么另一个问题就在于到底该买入哪个市场。“贝塔投资的时期告一段落,阿尔法投资的时期拉开帷幕。问题是买入巴西、墨西哥、土耳其还是俄罗斯。”

目前,许多评论人士更看好东盟(Asean)成员国。墨西哥是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国家。专家们表示,新兴经济体现在亟需实施结构改革,它们已经没有什么空间来利用低汇率刺激出口、赚取快钱了。贝莱德的沙阿总结道:“我们需要看到经济增长走出谷底、盈利前景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