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金融时报:现在投资新兴市场是否值得

金融时报:现在投资新兴市场是否值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6:11分类:其他国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7月18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现在投资新兴市场是否值得?》,摘编如下:

投资新兴市场的理由似乎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新兴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城市化进程也在快速推进。新兴市场的年轻人渴望能像西方人一样消费。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状况通常较为稳健。因此,活跃于新兴市场的企业应该有能力快速提高利润和股息,它们的股价也应该反映出这一点。

但现实却往往不按此发展。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5月底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美联储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缩减债券购买计划规模。受此影响,新兴市场遭遇一轮严重抛售。衡量较发达的发展中经济体股市表现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今年迄今已下跌近1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虽然英国经济增长势头疲软,但富时综合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涨12.6%。

解释新兴市场最近遭遇的抛售非常容易。财富管理公司拉思伯恩首席投资官简·西德纳姆表示:“当美联储谈论抽出流动性时,美国投资者便会从其他市场撤回自己的资金。”数据提供商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9日的一周里,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共流出资金34亿美元,债券基金共流出资金26亿美元。

这种资本外逃对新兴市场的打击尤为沉重,因为其股市规模相对较小,无论是从绝对市值角度来衡量,还是从市值与经济总量之比的角度来衡量,都是如此。菲律宾股市的总市值只比英荷壳牌的市值大一点。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股市规模为俄罗斯经济总量的43%,英国股市规模则为英国经济总量的1.25倍。

随着美元大规模流入,结构改革似乎成了一件可往后放一放的事情。英国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首席经济学家基思·韦德表示:“量化宽松力度减弱的预警引发了看起来像是大规模资本外逃的情况,有证据显示,资本流出正对经济基本面最差的国家造成最沉重的打击。巴西还存在大量其他问题,这应该会引发投资者的担忧。”

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热情来了又去,由此导致股市在一段时期内表现超群,在另一段时期内回报率不佳。马什表示:“新兴市场股市自2000年以来的表现确实要更好一些。但在始于1975年左右的更长时期内,(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的)回报率差异就没有那么显著了。”马什和伦敦商学院的同事埃尔罗伊·迪姆松、迈克·斯汤顿一起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股市表现数据库,数据最早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初期。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