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媒:中国经济转型引起高度关注

德媒:中国经济转型引起高度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4:0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明镜》周刊17日发表文章称,目前中国经济存在投资过热和信贷泡沫问题。德文版《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慢,但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仍具有重大的影响力。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自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进一步降低增速以来,德国媒体和学者对中国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结构改革前景和影响给予新一轮高度关注。

德国《明镜》周刊17日发表文章称,世界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中国经济增长带动全球经济景气。但如今中国要实行经济转型,减少投资,增加消费。

文章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存在投资过热和信贷泡沫问题。2012年中国投资占经济总量的比例为54%,国内消费仅占45%。这与西方国家相比,比例严重扭曲。例如德国投资仅占当年经济总量的17%,国内消费约占三分之二。中国人民银行试图采取措施,收紧银根,向商业银行减少货币供应,以抑制它们信贷发放量。但这一政策存在风险,它可能顾及到整顿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但同时也比原先计划的要更猛烈地扼杀经济增长。

文章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7%或百分之七点几并不重要,真正令人感兴趣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是否处在了衰退边缘。

信贷扩张、过度投资、地方债风险、出口依赖、生态破坏,以及政府的过度干预导致资源配置的不公与低效,已经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沉重代价。《德国之声》文章认为,中国新政府现在的任务是让中国经济这辆火车向另一个方向前进:即政府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在结构性改革中实行去杠杆化,以短痛换取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教授费多丽认为,当中国经济发展再度放缓的时候,政府不能再凭着超大型经济刺激政策扭转局势。她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当中国经济发展在很长的时间内持续疲软的时候,政府是否还能坚持得住?

德文版《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2006年中国经济仅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而2013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将达到13%。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慢,但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仍具有重大的影响力。

中国谋求对经济结构进行棘手的调整,希望中国经济减少对建筑业和重工业的依赖,更多地转向国内消费,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经济降温最终将迫使中国企业解雇员工,这将明显打击中国的消费支出,导致增加国内消费的经济目标落空。

观察家们警告,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型还处在起步阶段,投资支出依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持续地朝更多的国内消费转移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中国经济降温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明镜》周刊称,对德国企业而言,中国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例如,如果缺少来自中国的需求,德国汽车生产商将面临严重的萧条。

中国经济降温同时将对德国制定的解决欧元危机战略产生不利影响,因为解决欧元危机战略的成败与欧元区国家能否获得经常项目盈余以减少外债负担有关。如果欧元区向中国出口下降,那么要实现这一目标将比以前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