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希腊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8日08:0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迄今为止,国际救援方对希腊的改革进程并不满意,认为几轮的紧缩计划实施不力,公共资产私有化几乎没有进展,削减赤字也一直没达到预期目标。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前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不久前曾表示,他期待着第一个“希腊不再是争论焦点”的夏天。这个夏天显然还未到来。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希腊失业率为26.9%,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为62%,超过西班牙成为欧洲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三分之二的失业人群丢掉“饭碗”起码一年以上。日益增加的失业大军,加上连续六年的经济衰退,反映在希腊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是不良贷款的持续增加。去年12月,银行不良贷款占比为24.2%,现在升到29%,总量达到660亿欧元。这反过来又威胁到希腊的银行系统。

希腊已经进入通缩,商业也一片萧条。2009年以来,希腊的无家可归者增加了25%。自2010年5月至今,希腊只能靠借新债还旧债维持国家运转,一笔贷款不到位,政府就面临破产。为了不断得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希腊要努力履行苛刻的援助条件,持续实行紧缩和改革措施。这些措施虽然使财政赤字有所下降,但于经济增长毫无裨益,还加剧了希腊的政治和社会动荡。

欧盟、欧洲央行和IMF“三巨头”认为,通过紧缩和改革措施,使希腊稳固财政、改善投资环境、改善企业信贷渠道,就能吸引国际投资者到希腊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也有专家指出,希腊需要一个“马歇尔计划”,前提同样是希腊需要改革。

迄今为止,国际救援方对希腊的改革进程并不满意,认为几轮的紧缩计划实施不力,公共资产私有化几乎没有进展,削减赤字也一直没达到预期目标。欧盟货币和经济事务专员雷恩最近强调,“我们需要在许多领域看到坚定地实施能够提升竞争力和投资的更多措施。现在是希腊要增加改革力度的时候,以帮助这个国家重新获得市场信心。”

在债务危机爆发前,希腊其实就不是投资者的福地。2010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易于经商的国家”排行榜上,希腊在183个国家中排位109,在欧盟垫后。正在进行中的改革其实还是有成效的。在世行和经合组织新的联合报告中,希腊的排名已经上升到78位。但改革力度显然还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前来投资。最新的例子是,希腊拍卖国有天然气公司Depa时,只有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一个竞拍者,致使拍卖失败。

在某种程度上,国际救援方已经把希腊当成“扶不起的阿斗”,只是出于维护欧元区稳定的需要,不得不一次次出手救援。而另一方面,希腊也可以说是欧盟和IMF拖延政策的牺牲品。IMF已经承认在对希腊救助中出现重大失误。根本问题在于欧洲的政治家为了各自利益打算,对希腊债务危机一直采用拖延战术,以一轮又一轮的援助资金来维持希腊的基本运转,用金钱换取时间。欧元区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最近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希腊不会面临资金缺口,但希腊的欧元区伙伴需要在2014年年底前为其筹得额外的资金。他说,“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来应对。”

有经济学家指出,在希腊救助计划中,没有特别针对经济增长的刺激政策,这样的计划注定会失败。(丹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