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联合国官员称叙利亚危机已演变成地区危机

联合国官员称叙利亚危机已演变成地区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09:3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雷 裴蕾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和难民事务的高级官员16日表示,叙利亚危机不但导致该国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而且已经演变成地区危机,亟需通过政治进程加以解决。

安理会当天就叙利亚局势召开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听取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阿莫斯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的最新情况通报。阿莫斯在通报时说,她向安理会通报的是一场地区危机,而不再只是一场具有地区影响的叙利亚境内危机,需要国际社会持续、广泛地参与解决。

阿莫斯说,叙利亚目前至少有68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相当于该国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半数是儿童;此外,在叙利亚境内的52.5万巴勒斯坦难民中,也有42万人需要援助。她强调,只有真正的政治解决进程才能阻止叙利亚滑向进一步的“破碎和混乱”。

古特雷斯说,逃往周边国家的叙利亚难民现在约有180万,其中三分之二是今年新增的,即平均每天有6000人出逃。他指出,目前叙周边国家中只有黎巴嫩仍对叙难民敞开国门,埃及、土耳其和约旦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边境控制和安全审查,而伊拉克则已关闭边境。他呼吁各国在安全考虑和难民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确保叙利亚难民继续获得支持。

此外,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伊万·西蒙诺维奇在会上也说,支持冲突双方的外国战斗人员不断涌入叙利亚,进一步助长了冲突,给整个地区的安全造成威胁。各国应阻止外国战斗人员进入叙利亚,停止向冲突双方提供武器。他强调:“必须以政治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对叙各方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必须努力促成一个包容各方、由叙利亚人主导的冲突解决方案。”(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