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单方面关闭谈判大门无助解决争端

单方面关闭谈判大门无助解决争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09:04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菲律宾外交部15日发表书面声明,声称已不可能继续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菲律宾单方面关闭谈判磋商大门的做法是错误的,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菲律宾不但单方面关闭谈判大门,而且还在国际上攻击中国,把破坏磋商的责任推给中方。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日前在比利时某智库研讨会演讲时辩称,菲方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只能寻求国际仲裁法律手段解决。

实际上,中方曾多次向菲方建议,双方可恢复利用现有的磋商机制或建立新的磋商机制,但至今未获菲方答复。事实证明,菲律宾缺乏诚意,其所作所为不是为和平解决争议,而是为破坏谈判,自称“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实为推卸自身责任。

菲律宾口口声声“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不让海上争议影响到两国友好合作大局”,但回顾其以往行径,却处处是在行破坏和平之实。菲军舰1999年以搁浅为借口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中方数度交涉,但菲方始终赖着不走,近来进而企图修建固定设施来达到“事实占领”的目的。菲方此举没有起码的规矩和诚信,严重损害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

近年来,菲律宾政府不断为一己之私在南海挑事。去年4月,菲海军闯入中国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并试图抓扣手无寸铁的中国渔民,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徒增地区紧张局势。

今年以来,菲律宾政府和军方高官更不断发表挑衅中国之言论,扬言要为保卫那些菲律宾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流血战斗到最后一人”。菲方此次在声明中指责中国态度“强硬”,但到底谁态度顽劣,一目了然。

在近年来召开的东盟系列会议上,菲律宾多次跳出来,竭力干扰会议的正常进行,甚至一度在没有事先知会主办方的情况下,突然在会场散发攻击中国的小传单,试图破坏中国与东盟成员多年来形成的互利合作关系。菲律宾外交部还通过菲各驻外使领馆散发宣传材料,歪曲中国有关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企图破坏中国的国际形象。难道这就是菲方化解争议的所谓“政治和外交手段”?

选择对抗注定没有出路。奉劝菲律宾政府审时度势,停止误导舆论,少做危害地区安全稳定的事,早日回到通过双边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为创造本地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