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汽车减排拟加强合作

中美汽车减排拟加强合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汽车减排法规、高能效车辆技术研发、清洁低碳燃料开发等方面有先进经验,未来双方在诸多领域可能存在合作机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表示,中美将在5个领域加强气候合作,其中包括载重汽车和其他汽车的减排。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汽车减排法规、高能效车辆技术研发、清洁低碳燃料开发等方面有先进经验,未来双方在诸多领域可能存在合作机会。

美国立法走在前列

数据显示,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美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在部分州这一比例更高。由于民众对汽车排放问题的关注,美国在机动车排放污染立法方面走在前列。

早在1955年,美国便出台第一部空气污染治理立法《空气污染控制法》。1965年出台的《机动车空气污染控制法》指出,汽车尾气是重要的空气污染源,健康部、教育部、福利部可以对新生产的汽车设置一定的标准,减轻对空气污染物质的排放。1970年,美国制定《清洁空气法》,要求在1975年前降低90%的机动车污染排放。随后,美国相继制定柴油车排放标准、制定柴油硫含量限制、碳氢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等。

2009年5月,奥巴马公布一项汽车节能减排计划,目标是到2016年,美国生产的客车和轻型卡车百公里耗油不超过6.62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现有车辆平均减少三分之一。虽然这项计划令购车成本增加,但减少的油耗花费将抵消增加成本。

分析认为,燃油经济性标准制度无疑将给美国车企带来压力,倒逼企业研发和生产节能车型,引导新一代先进技术汽车的发展和普及。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