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华盛顿邮报:机器人加剧经济不平等

华盛顿邮报:机器人加剧经济不平等

参考消息网2013年07月15日22:49分类:美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3日发表题为《机器人是为中产阶级而来的吗?》的文章,作者为吉姆·坦克斯利。文章称,新的经济研究结果认为,计算机和电子人不会使美国的劳动者被淘汰。但它们正在使国家经济越来越向有利于富人的方向倾斜,而不利于穷人和中产阶级。

机器无法完全取代人类

文章称,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弗兰克·利维和理查德·J·默南开展了一项细致的研究,探究近几年有哪些工作被自动化夺走,伴随技术进步又有哪些工作很可能要被夺走。他们在论文中提出:“在可预见的未来,‘电脑化’的挑战不是大规模失业,而是必须培养更多年轻人来完成计算机无法胜任的工作。”

利维和默南说,如果美国决策者希望保持全球经济优势和防止低收入美国人落得更远,他们就必须解决这一挑战。

最近,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和安德鲁·麦卡菲撰写了一本名为《与机器赛跑》的电子书,把过去十几年就业增长缓慢归咎于自动化。该书认为,过去人们设想绝不可能由机器完成的各类工作都处在向自动化过渡的阶段。作者以卡车司机为例,他们的工作受到即将面世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威胁。

文章指出,利维和默南认为,根据同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专家的广泛对话,人工智能领域的这类突破不可能马上到来。他们不相信无人驾驶汽车将取代卡车司机,因为计算机仍然存在缺乏“常识”的问题——如果一个皮球突然滚到街上,无人驾驶汽车不会预先刹车,因为它不知道后面很可能跟着一个追球的小孩。

利维和默南回顾了美国过去50多年的就业情况,把工作分成5大类:日常手工任务、日常认知任务、非日常手工任务、处理新信息和解决非系统性问题。在过去20年,几乎所有就业净增长都出现在计算机忙活最多的两个领域:处理新信息(例如解决客户的互联网服务问题)和解决非系统性问题(比如在计算机诊断无法确定问题时修理汽车)。

换句话说,计算机已经变得非常擅长需要插入公式或只需遵循指示的任务。人类仍然更擅长互相讨论,搞清问题所在,然后制订解决办法。

富家子更能适应自动化

文章指出,在经济中仍然有大量工作需要这些人类的技能。但富家子在获得这些工作方面占据巨大的优势。这要得益于他们所受的教育和他们的家庭环境,后者或许更为重要。

利维和默南写道:“由于需要不断获取和处理新信息,对文化水平的要求不仅是能够读出单词的发音,还要求具有背景知识和词汇来搞清新遇到的词语和概念的意思。”研究结果显示,在这方面,富家子弟有巨大的优势,因为他们在婴儿期听父母说话的数量近4倍于领取福利家庭的孩子。较富裕的父母还会送孩子上幼儿园、参加科学实践营和各种其他充实活动来补充他们的基础教育。

就未来就业市场最看重的技能而言,默南在一次采访中说:“富裕家庭的孩子在家里获得大量这样的技能,但穷孩子得不到。”

两位经济学家说,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必须想办法填补这一差距,否则他们有可能加重美国已经巨大和具有破坏性的经济不平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