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莫让充电手机成“手雷”

莫让充电手机成“手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4:0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杨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有报道说有人用正在充电的智能手机通话时触电身亡,尽管此事有待核实,但接打充电状态的手机是否危险,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业内普遍的看法是,接打充电状态的手机,如果使用的是原配和认证的充电器,一般来说致命危险极低,但会使手机温度蹿升,增加手机损坏或烧毁的风险;而如果使用没有认证的充电器,则可能使手机变“手雷”。

据有关专家介绍,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电压一般只有5伏左右,手机电池的标准电压是3.7伏,一般情况下,通过人体的直流电电压超过36伏才会造成危害。即使手机外壳漏电,5伏以下的输出电压也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有的手机用户担心因为充电器内部短路,会造成高压部分连接到手机上而导致触电。其实,正规的充电器都有保护电路,一般不会短路。即使短路,220伏电压也会瞬间烧毁充电器,电流根本输不到手机上。所以,因手机充电时接听电话触电的几率非常低。从过往看,国际上报道接打充电手机触电死亡的有两例,分别于2004年和2011年发生在印度,但有关报道对细节和事实均语焉不详,曾引发事实是否真实准确的争论。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不建议在手机充电时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玩游戏,因为这会大大增加手机零部件损坏的风险,使其变成潜在的“手雷”。

手机充电时的电压高于待机时,若同时进行接打电话等操作,在通话或连接网络的瞬间电压会超过平时很多倍,易使手机内部敏感的零部件受损。尤其是电池,充电时电池发热量大,打电话耗电量剧增,会使温度进一步上升,从而使电池损坏。

目前的智能手机一般使用锂电池。欧美和日本的一些案例表明,在高温、短路等特殊情况下,锂电池可能因大幅充电、大幅放电,使储存的能量瞬间爆发,最后因过热而爆炸。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非常低,因为正规厂商生产的锂电池和充电器一般都会植入保护电路,可以防止能量大幅释放。但是专家提醒说,不合格的充电器、手机电池可能会因为设计缺陷,散热不好,存在过热而烧毁的危险。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5月就曾提示,未经过CCC安全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是消费者身边的“手雷”。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CCC安全认证的通用充电器,这些充电器大多安全指标不合格,在边充电边使用时存在使用者触电、着火、灼伤等危险。专家认为,用没有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接听电话,由于不合格手机充电器发生漏电,传导到手机上,有可能致人触电伤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