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冒险押注经济复苏在即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冒险押注经济复苏在即

汇通网2013年07月15日13:47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正在进行一场充满风险的政治赌博,因该国近期经济上行趋势依旧脆弱。最近拉霍伊及其高级助手们表示经济复苏可能比预期更早来到,第三季就可能实现增长,而非第四季。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声称西班牙经济复苏在即。分析师和消息人士称,拉霍伊正在进行一场充满风险的政治赌博,因该国近期经济上行趋势依旧脆弱,即使这种趋势能够持续下去,厌倦了紧缩政策的公众也可能感觉不到太多益处。

连续几周以来,西班牙政府试图摆脱其4月呈现的黯淡画面,当时政府发布了最新经济策略,目标转向鼓励贸易、劳动力成本和赤字。

政府各部长及官员再三强调,危机最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2008年房地产崩盘之后的经济调整接近尾声,而去年实施的结构改革将很快带来增长与就业。

最近,拉霍伊及其高级助手们表示经济复苏可能比预期更早来到,第三季就可能实现增长,而非第四季。

西班牙过去五年处于或接近衰退,去年被迫接受420亿欧元(550亿美元)救援资金,以救援因长达十年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受困的银行。

拉霍伊上周日在一次活动中表示“我们的经济已经渡过难关,现在正在趋势转变的初始阶段。这些趋势,加上我们的努力,可以再度创造就业。基础已经打好了”。

但是,政府高官在私下里承认经济还有倒退的风险,人们在未来两年可能看不到生活条件和就业前景改善,同时很多因素都可能阻碍经济复苏。

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汽车已经修好,司机状态也不错,但是你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挡道。的确,有发生事故的风险,”“一旦发生事故,看我们该怎么处理。”

西班牙人还不确信在黑暗尽头有光明存在,尽管政府经常描述这个画面。这个比喻与上届社会党政府所提的“绿芽”遥相呼应,但是后者从未成为现实。

在6月的民意调查中,受访的2,500人里有93.4%认为西班牙经济较去年同期表现一样或者更差,约75%的人认为情况不会在未来12个月里好转。

曾在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的政府担任高层职务的人士表示,拉霍伊和前任首相犯下同样的错误,迟早会后悔。

尽管若预期失误可能危及拉霍伊2015年的的连任之路,反对党社会党仍须掌握人民党支持率下滑的契机,因许多人仍认为社会党应该为西班牙的景气滑坡负责。

贪污丑闻亦已经压垮社会对于两大政党的信任,并激怒苦于高失业率、支出缩减及加税的西班牙民众。

复苏脚步缓慢

多数分析师虽然坚称西班牙的经济失衡正在获得修正,但他们也认为还将迎来更多苦痛。

单位劳动成本已经降至危机发生前的水准,贸易逆差正在缩小,工业生产则是回升。然而在此同时失业率持续上升,零售销售未见触底回升,而公共部门赤字仍偏高,债务也不断增加。

马德里Carlos III大学经济学家Santiago Sanchez Guiu表示,“西班牙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就业市场及企业严重受创,这肯定会让经济复苏难以施展拳脚。”

Guiu还称,“不排除经济会出现新一波下滑,因为这些因素带来的压力很沉重。”

分析师称,在最好的情况下,西班牙经济的调整最早要到明年才会完成,届时经济料将缓慢增长。

而若出现最糟的情况,在旅游旺季过后失业人口将增加,出口恐将受到欧元区及新兴国家成长下滑的打击;且如果欧元区再度爆发危机,无论是因未能迅速迈向欧洲银行业联盟还是关于希腊及葡萄牙的疑虑再起,都将让西班牙受到极大打击。

他们同时表示,西班牙出现复苏的初步迹象部分归因于全球各央行刺激政策的效应,若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则将刺激市场波动率升高,可能让西班牙重新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Gilles Moec在一份致客户报告中指出,“就算西班牙曝露于中国特有风险的程度较德国来得少,但整体来说显然仍对新兴市场发展越来越敏感。”

Moec还称“若在美联储收回宽松政策后,新兴市场作为一项资产类别出现大跌,西班牙也会感受到相关影响。”他称,这是因为西班牙对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区的出口将受冲击。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