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三星未达预期苹果重拾希望?

三星未达预期苹果重拾希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21:0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三星上周五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营运利润为83亿美元(9.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47%,但该业绩未达此前分析师的预期,令投资者对三星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增长前景产生疑虑。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三星上周五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营运利润为83亿美元(9.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47%,但该业绩未达此前分析师的预期,令投资者对三星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增长前景产生疑虑。

对三星增长前景的担忧让部分投资者将希望寄托在苹果身上,本周以来,A股市场苹果产业链公司走势强于三星产业链。本周四,苹果指数上涨2.5%。在移动互联概念股指数中位居第一位。

但三星营运未达目标就意味着苹果市场将会反弹吗?事实上,这种想法并未认清对三星构成挑战的真正原因。

此前,分析师预计,三星第二季度的营运利润将会达到10.16万亿韩元。考虑到三星元器件业务的强劲增长,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增长放缓就更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DRAM存储芯片的价格已经上涨90%,而移动设备的发展则推动了市场对NAND闪存芯片的需求,三星是全球主要的DRAM和NAND供应商。

有分析师指出,三星手机业务的增长放缓似乎比预期中更严重,而令人失望的业绩也再次证明了市场的观点,即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增长正在放缓。

但市场分析师并不认为,三星智能手机业务未达预期是苹果对其发起了有效的反击。实际上,三星智能手机遭到的阻击来自中国手机制造商。

在中国这个全球的最大的手机市场上,来自本土的制造商华为、联想、中兴等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对三星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以华为为例,这家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曾经通过与运营商捆绑,成为全球最大的功能手机制造商之一。近几年,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猛,其推出的具有更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抢占了苹果、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同样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飞速发展。

目前,上述两家本土企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仅次于三星。联想集团的领导层近期还披露,公司已经制定了两年内在中国市场超越三星的目标。

相比于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的雄心勃勃,苹果、三星则出现收缩态势。近期,美国投资研究公司WedgePartners分析师发布报告称,预计苹果公司将在下半年中削减iPhone订单。

根据预计,苹果公司将在下半年中把所有iPhone机型的产量缩减20%,此举很可能是对全球高端智能手机需求增长速度放缓作出的回应。预测称,下半年苹果公司iPhone生产量为9000万部到1亿部,低于原本预期的1.15亿部到1.2亿部。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三星将首次削减智能手机零部件的订单,而高端市场增量空间缩窄与产品创新乏力被认为是其削减零部件订单的主因。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首次实施这一做法。

苹果和三星的放缓在产业链上有所体现。从目前A股苹果概念股的业绩预告中也有所反映。今年一季报中,A股苹果概念股预计中期业绩增长在30%至60%之间。但从7月份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三家苹果概念股的盈利情况来看,预期有可能向下修正。

其中,德赛电池预计中期净利润为6900万元-7200万元,同比增长43%-50%。而金利科技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其预计中期净利润为1784万元-2081万元,同比下滑30%-40%。

从上述情况来看,三星和苹果同样面临着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困境。而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崛起,将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另一支有决定作用的力量,这支力量将可能垄断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

同样,A股投资者应该把握这种转变态势,挖掘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产业链机会。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