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报:法国进军亚洲市场不缺王牌 但竞争大

法报:法国进军亚洲市场不缺王牌 但竞争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0:29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进军”亚洲的法国并不缺少王牌,却面临着来自其他欧洲国家的激烈竞争,尤其是德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费加罗报》6月2日发表题为《法国是否有在亚洲一展抱负的手段?》的文章,摘编如下:

亚洲国家十分担心欧洲的危机。“进军”亚洲的法国并不缺少王牌,却面临着来自其他欧洲国家的激烈竞争,尤其是德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是如何开始与亚洲“相会”的?奥朗德既不像希拉克(1995年-2007年担任法国总统)那样在办公室里摆放陶马,也不像萨科齐(2007-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那样明显对亚洲不感冒,并嘲笑其前任对相扑的热情。一年来,他开始把目光投向情况复杂的东方,但他对这片自己从未涉足的大陆仅仅抱有一些简单的想法,秉持着能让亚洲略微产生共鸣的务实态度。

奥朗德先和新兴经济体打交道。一位他身边的顾问透露说:“这位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表示很关心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等)。”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奥朗德当选的一周后就邀请他去参加将在6月20日举行的里约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奥朗德上任后最先开始的外交往来反映出,在欧元区动荡和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亚洲大国越来越担心。这位顾问还说:“奥朗德很快就开始坚信这些国家可以同时成为欧元区的稳定剂和潜在的投资者。”他认为“亚洲比过去更加关注西方的动静了”。

据法方统计,法国的贸易赤字高达700亿欧元,其中与亚洲的贸易赤字为250亿欧元,与中国一国的贸易赤字就达200亿欧元。形势如此严峻,法国必须采取行动。在爱丽舍宫,法国总统的外交顾问保罗·让-奥尔蒂和战略及亚太地区事务顾问克里斯蒂安·莱谢尔维这两位“亚洲通”让总统相信,必须把外交“中枢”转向这片法国对其的努力和关注总是时断时续的地区。去年8月末,奥朗德在首次发表的长篇外交演讲中将亚洲列为优先考虑对象。同年11月,他成了参加在老挝举行的亚欧工商论坛的惟一一位欧洲国家元首,6月份对日本的快速访问表明他对亚洲伸出了橄榄枝,尤其是对像印度尼西亚这样近年来一直受到忽视的东南亚国家。法国总理艾罗在上任不久后就首次出访新加坡和菲律宾。爱丽舍宫倍感欣喜:“巴黎在一年内迎接了20位来自亚洲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法国领导人同样计划对其他亚洲国家进行访问,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法国希望能与它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就像在2012年与新加坡签署《法新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那样。

法国是否已经做好了进军亚洲市场的准备?今年4月末,在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所有的麦克风都一并伸向了法国官方代表团中的一位企业家:法国猪肉制品联合会主席罗贝尔·沃吕。这位讲话滔滔不绝的人物计划说服中国地方政府放松在当地生产香肠和其他腌制食品的标准。他高兴地说:“中国人爱吃这个!”

这个例子让人会心一笑,反映了在签订能源和运输等领域的大合同之余,中小企业终于等到了迟来的眷顾。在总统府和外交部,人们断言由总统和部长们来商谈合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陪同奥朗德访问北京的法国汉学家顾德明(弗朗索瓦·戈德芒)评论说:“今后,我们以非意识形态的方式采取行动,我们不会再说:我们喜欢你们,所以买我们的东西吧。”法国对亚洲的“进军”力求协调一致、结构分明:以“经济外交”为轻骑兵,任命了3名负责该地区事务的“特别代表”:马蒂娜·奥布里负责中国事务,路易·施魏策尔负责日本事务,保罗·埃尔默兰负责印度事务。法国对每个国家都确定了要针对的领域:在中国就瞄准了卫生、农产品加工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华工作的法国雇员队伍庞大,比如在香港和上海就有1.5万到2万法国人,这对法国而言无疑是一记有力的杀手锏。一位商务人士说:“但需要注意的是,亚洲也许是中小企业的葬身之所。”缺乏牢固的组织结构是法国企业的软肋。相反,我们在欧元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德国在这方面却很强大。法国中小企业在亚洲占有的市场份额还不到2%,仅为德国的1/3。尽管德国有时比起与整个欧洲保持一致更喜欢单独行事。

法国还要面临一个重大挑战:吸引对法国沉重的税收制度心存恐惧的亚洲投资者。要克服“文化”障碍。“经济层面的爱国主义”这个有亮点的说法出自法国经济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之口,结果很多亚洲企业家由此认为法国并不欢迎他们对法投资。法国外交部对此表示不满:“他们根本就不了解情况,全是陈词滥调。”

我们有能力影响亚洲战略棋盘吗?在太平洋沿岸的亚洲地区,法国留下的战略印记微乎其微。但法国得益于自己的经济存在、商业团体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这一与德国竞争时的王牌,同样加入到该地区的角逐中。很多亚洲国家一心避免与美国单独对话,法国对它们而言仍然是多元化的保证,是通往欧盟贸易之路的“独立”桥头堡。一位外交人士分析说:“亚洲注意到,美国在该地区的投资并不是很多,因而对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作用产生了怀疑。”顾德明认为:“法国将重心转向亚洲不是战略型的,而是贸易型、外交型的,因为在诸如气候一类的全球问题上,我们今后是绕不开这个合作伙伴的。”

法国能否在亚洲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游客——每年有100万中国人到法国观光、大学生、艺术家和商务人士:奥朗德没有一次不在出访亚洲的时候对其访问国家表达自己对这种“流动性”的赞赏之情。一位外交人士说:“今后的签证政策是很有吸引力的。”法国在中国的一些领事馆扩充了员工,比如上海。

赴法学习的中国大学生高达3.5万人,但印度大学生只有3000人,而日本大学生则仅为2000人。这位外交人士强调说:“亚洲国家曾经畏葸不前,官僚负担沉重而且缺乏资金,但现在已经摆脱了这些问题。”他同样提到了一些亚洲人追求“务实法语”,比如中国的年轻人学法语主要是为了去开发非洲这片乐土。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