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研究称低水平空气污染也会增加肺癌风险

欧洲研究称低水平空气污染也会增加肺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07:47分类:欧洲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报道员孙征

斯德哥尔摩(CNFIN.COM/ XINHUA08.COM)--一项欧洲最新研究表明,即使空气污染处于较低水平,哪怕在欧盟标准之内,长期处于颗粒物空气污染环境也会增加人们罹患肺癌的风险。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在一份公报中称,该医学院和欧洲其他国家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对涉及欧洲9国31.3万人的追踪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这些人在13年中有2095人患了肺癌。通过对调查对象生活环境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和PM10浓度进行估测发现,患肺癌风险与长期吸入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成正比。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数据模型,排除了吸烟、体重以及职业等因素对研究结果的影响。

分析表明,当每1立方米空气中的PM2.5每增加5微克时,患肺癌的风险会增加18%;当每1立方米空气中的PM10每增加10微克时,患肺癌、特别是肺腺癌的风险则会增加22%。即使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低于欧盟标准时也是如此。欧盟规定的PM2.5和PM10最高限值分别为年均浓度每立方米25微克和40微克。

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没有一个绝对无风险的安全值,“(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越高越差,越低越好”。

该项研究是“欧洲空气污染效应队列研究”项目的一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柳叶刀肿瘤》杂志上。(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