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报刊文分析影子银行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

日报刊文分析影子银行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4:1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新闻》5日刊登一篇题为《“影子银行”动摇中国经济》的文章称,中国的影子银行急剧扩张,引起世界高度警惕。影子银行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很大,中国政府着手抑制和实体经济相背离的信贷扩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经济新闻》5日刊登一篇题为《“影子银行”动摇中国经济》的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影子银行急剧扩张,引起世界高度警惕。影子银行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很大,中国政府着手抑制和实体经济相背离的信贷扩张。

江苏省常州市距离上海约150公里。在地处市中心的市政府大楼附近,挖掘机发出轰鸣声,“天誉都市花园”住宅项目正在建设中。

这个项目有6亿资金来自理财产品。银行一年定期利率是3%左右,而“天誉都市花园”相关理财产品所宣传的预期收益高达11%,使资金蜂拥而至。

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理财产品余额达8.3万亿元,3年来增长900%以上,达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16%。

影子银行体量之大在统计数据中也有体现。包括债券和企业间借贷等的“社会融资总量”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8%,远超银行贷款的增速(11%)。

问题在于,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存在法律空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指出,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面临考验。影子银行的信贷关系错综复杂,加剧了外界对中国风险的担忧。

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在2009年至2010年要求银行扩大信贷。后来,为抑制通胀,政府收紧银根,但又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增加投资,以防止经济下滑。为弥补银行信贷缺口,作为借贷双方桥梁的影子银行持续扩张。

中国对金融和实体经济背离的状况绷紧神经。中国人民银行6月允许短期利率飙升,不提供流动性意在释放一种信号:中央不会放任信贷泡沫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在利率上涨导致股市暴跌时,央行曾急忙发表声明,称将维持市场稳定。如果刹车踩得太猛,流动性将出现危机,导致投资和消费转冷,最终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

日本的金融监管部门也对中国迅速扩张的影子银行绷紧神经。日方担心,如果中国一下子收紧流动性,导致中国经济减速,日本经济可能受到殃及。

日本政府也备感紧张,一名日本政府高官表示,“中国金融市场限制资本自由流动,所以难以想象日本的金融系统会马上受到波及”,但他同时称,“如果企业和个人的借贷利率上升,将导致中国经济转冷,这可能对日本经济造成影响”。

结构性改革需实现利率市场化,市场人士肯定已经感受到了中国力推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同时,市场也感到不安。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14%,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产能过剩,产业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亟需解决。

影子银行恰恰蕴含着改革的本质。人们对影子银行趋之若鹜,原因在于利率高。中国要分阶段实现利率市场化,从根本上改变金融系统。

如果利率市场化取得进展,金融机构就将根据资金成本调整放贷结构,停止对企业设备投资、无序开发等可能成为呆坏账的项目放贷。届时,金融结构应该会努力寻找朝阳产业,并为其提供资金。这样,产业结构将自然而然地发生转换。

当然,改革会产生阵痛。如果利率实现市场化,银行的利差收益将缩小,盈利也将减少。银行股免不了下跌。市场对结构性改革抱有期待,但又忌惮其副作用引发的动荡。(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