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金融危机重创英美模式 主流发展模式如何演进

金融危机重创英美模式 主流发展模式如何演进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1日11:22分类:英国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进入低迷和调整,欧债危机和美国债务危机的不断深化,使世界经济复苏困难重重。但是,在危机中两类国家的不同凡响引起人们热议:一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异军突起及其所谓“中国模式”的提出;二是发达国家中德国等经济体的优异表现,并引发出对所谓“莱茵模式”与“英美模式”的讨论。

英美模式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主流发展模式,但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莱茵模式的优点得到越来越多呈现,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向什么方向演进,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发展模式的反思

英美模式又称“盎格鲁—萨克逊模式”,是一种英国开创并由英美两国共同推动和发展的国家发展模式。该模式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以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为基本理论依托,强调短期股东的价值取向。英美模式特征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英国撒切尔夫人上台执政和美国总统里根当选,推行“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而更趋强化,在经济上主张削减赋税、自由竞争、放松管制、私有化和鼓励个人财富的积聚。法国经济学家米歇尔·阿尔贝尔认为,这种价值取向无疑适应了资本无限扩张的需要。

英美模式因其巨大经济效率而繁荣,并推动了美国20世纪90年代的快速经济增长。但是,英美模式追求短期利益的发展结果,也造成许多不利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实际上是英美模式长期发展累积的世界经济不平衡的结果。长期以来,英美模式依靠过度消费和过度负债刺激和维持经济增长,带动了世界出口增长和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带来了金融市场的繁荣。但是,英美模式发展造成的世界经济不平衡日益严重,最终通过金融危机的形式凸显出来。从表现看,英美模式追求的金融自由化和通过金融市场实现短期利益最大化,损害了产业的长远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加上金融市场监管不严,在金融部门自身利益不断强化过程中,产生了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在英美模式下,家庭储蓄率低,通过借贷支撑过度消费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最终导致金融危机的爆发。因此,英美模式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的特点,所导致的过度消费和负债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金融危机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来恢复经济增长,比如出台全球最大规模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其中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以此促进金融市场恢复运转;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障就业和刺激经济;加大新能源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打造未来的经济增长点。这些措施虽然在一定时期内缓解了金融危机的冲击,稳定了经济形势,但从总体上看,由于深陷债务危机以及巨额财政赤字,美国经济复苏并不理想,刺激经济政策也使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危机更加严重。2011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1.299万亿美元,2012财年赤字1.089万亿美元,较前一年有所缩小,但已连续第四年赤字超出1万亿美元。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使美国有可能不断利用量化宽松政策缓解自身债务危机和赤字危机,把通货膨胀转嫁给世界承担,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复苏和结构调整,也引致金融危机向更深层次发展。

莱茵模式也称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流行于欧洲大陆国家,典型代表是德国。莱茵模式通过强化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干预和建设社会福利国家抑制市场经济的消极后果,抑制社会的贫富分化,并把资本主义和社会民主结合在一起,保持公平与效率的适当平衡,注重增长与福利的和谐。

金融危机对莱茵模式国家也造成了冲击,迫使这些国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德国政府通过了5000亿欧元金融救市计划,为银行间贷款提供担保,也向企业提供大量贷款、救助资金和政府补贴,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增加减税。2008年11月,德国政府通过了名为“以促进增长保障就业”的振兴经济方案,两年内增加负债120亿欧元,促进500亿欧元的投资,从而确保约100万人的就业岗位。

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莱茵模式国家经济开始好转。德国经济不但很快从危机中恢复,而且各项重要经济指标都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009年,德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下降4 .7%,出口下降14.3%,失业率从7.8%上升至8.2%,但是2010年,德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 .6%,是德国20年来的最高增长率;出口增长14.2%;登记失业率下降到7.2%。2011年,德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增长3%。危机后德国的增长甚至可以与一次小的经济奇迹媲美。而启动了世界上最大经济刺激计划的美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6%,失业率达到9.2%的历史高位,2011年经济增长率更是下降到1.7%。欧洲其他大国的情况更差,英国在同其高企的财政预算赤字做斗争,法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6%,失业率则高10.1%。

莱茵模式国家虽然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对靠大量举债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并不认同。德国认为,政府年度财政赤字和总债务水平过高会抑制投资,并会成为下一代人的负担,另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危险。所以,德国政府决定尽快执行退出战略。为此,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于2009年6月制定和通过了《新债务限额》法案,并写入联邦基本法。它规定:联邦政府要将其预算赤字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0 .35%,达到目标的时间为2016年,为此,联邦政府从2010年起每年需在联邦预算中节约100亿欧元。而各州政府从2020年起则不再允许举债。德国联邦议院为此通过了政府到2011年底的一揽子节约措施。德国上下对通过厉行节约,整顿财政来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达到惊人一致。为防止在经济复苏尚不稳定的情况下政府的收支出现大的不平衡,德国政府把原本计划从2011年开始的减税措施推迟到2014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