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财政部被诉侵害“两房”股东利益

美财政部被诉侵害“两房”股东利益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0日09: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对冲基金Perry Capital日前对美国财政部提出诉讼,指责美国财政部控制房地美和房利美后,修改了两家公司的股息分配方案,使得股东利益遭受损失。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1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对冲基金Perry Capital日前对美国财政部提出诉讼,指责美国财政部控制房地美和房利美后,修改了两家公司的股息分配方案,使得股东利益遭受损失。目前,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东的不满情绪强烈。

作为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Perry Capital 2010年起投资了房地美和房利美。

美国财政部在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以约1880亿美元救助并直接控制了这两家公司。随着美国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和房地产市场转暖,今年“两房”向美国财政部支付的股息已经高达66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预期未来10年内将从这类“政府资助企业”中获得2380亿美元收入。

2012年美国财政部以及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修改了救助条款,房地美和房利美今年起需将绝大部分利润上缴政府。而按照2008年的法案,“两房”只需向政府近80%的持股支付10%的季度股息。根据修改过的条款,“两房”无法根据情况来赎回政府持有的股份。

Perry Capital指控美国财政部违反了2008年接手“两房”时的相关条款。该基金在声明中表示:“Perry Capital支持改革房地美和房利美,并增强房地产业整体健康。但同样重要的是,对所有企业的决策应该按照合同权利并符合相关法律规则”。

Perry Capital表示,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则未能保全“两房”的资产,听任美国财政部获取“两房”利润。诉讼指出,财政部的这种以企业和所有私人投资者为代价获得利润的做法必须被制止。

据报道,Perry Capital诉状递交到了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庭,“两房”监管机构联邦住房金融局被列为美国财政部之外的共同被告。Perry Capital要求法庭推翻美国财政部修订的条款。Perry Capital的诉讼书表示,财政部的刻意设计使得财政部在“两房”财政状况好转的情况下能够“独吞”两家企业的利润。Perry Capital要求美国财政部用所得股息补偿该对冲基金所持有的“两房”股权。

上月,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警察养老金,与一家来自华盛顿州的银行也起诉了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并要求数十亿美元的赔款。目前,美国财政部和联邦住房金融局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