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称安倍应慎重出台消费税上调政策

英报称安倍应慎重出台消费税上调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13:32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7月8日登载该报专栏作家戴维·皮林撰写的文章,题为《安倍应慎发“第四支箭”》,摘编如下:

现在是安倍晋三射出第四支箭的合适时机吗?人们将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前三支箭上,以至于很多人完全忘记了还有第四支箭。所谓的第四支箭,是指从明年4月起,分两个阶段将消费税上调一倍,至10%。一些人认为,第四支箭是最重要的,它是结束日本多年财政赤字的努力的开始。决定何时射出这第四支箭可能是安倍晋三必须做出的最棘手决定。

首先讲述一下整件事到目前为止的情况。在去年12月上台后不久,安倍晋三射出了第一支箭:11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用于对道路和桥梁进行改造。第二支箭射出时最为大张旗鼓,内容是承诺结束多年的通缩,他任命了一位明确承诺将致力于实现2%通胀目标的央行行长,为这支箭提供支持。第三支箭是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旨在提高长期经济增速,很多人认为这支箭最疲弱无力。严格来说,第四支箭——即消费税翻番——是第一支箭的一部分。安倍晋三承诺的不是扩张性财政政策,而是“灵活”的财政政策。如果他现在推动立法,从明年4月起开始提高消费税(第一阶段是提高到8%),我们就会理解“灵活”的意思:财政扩张之后是收缩。对于安倍晋三而言,问题是,这一战略是否合适。

关注这点的人们达成的共识是,这种战略绝对合适。更有甚者,他们将其视为安倍晋三将要经历的“火的洗礼”。他们辩称,如果“安倍经济学”是动真格的,那么,在修复日本摇摇欲坠的财政状况的道路上,安倍晋三肯定不会畏惧走出这重要的第一步。

有几点理由支持这一观点。首先,日本的总债务占到GDP的240%以上,虽然净债务所占比例为150%,稍微不那么惊人。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基本赤字(不包括利息支付)与GDP的比例一直维持在4%左右,因此债务不断扩大。在雷曼危机后(该事件对日本出口造成打击)以及2011年海啸(几乎重创一切)之后的几年,赤字与GDP之比飙升至近8%。这一情况现在略有改善,本财年,日本基本赤字预计将降至GDP的4.8%。然而,日本迟早需要整顿其财政状况。增税肯定是其中一部分。

第二个理由是,在支持率接近70%之际,安倍晋三应该开始行动。支持增税的人士表示,如果他像外界预期的那样,在下月领导他所在政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那么,他应利用手中的政治资本,做出一项不受欢迎但却必要的决定。

第三,债券市场正密切关注。如果投资者嗅到一丝缺乏决心的味道,他们可能会感到紧张不安。这可能会大幅推升利率,增加债务清偿成本;或者引发资金外逃。一些人辩称,甚至连消费者也可能会因为消费税上调而振作起来。李嘉图等价理论假设,如果人们认为公共财政状况不可持续,而且他们以后将被要求堵住这一漏洞,那么他们更有可能把钱存入银行。相反,如果他们认为财政状况良好,那么他们可能愿意掏出钱包。这些理由都不错,最后一条可能除外。辩称那些口袋里的钱变少的消费者可能会支出更多的说法,需要完成信心的大飞跃。更有可能的是,他们会减少支出。

正因如此,安倍晋三有理由暂时停下脚步。如果他的优先任务是实现2%的通胀目标,那么他有充足的理由暂缓上调消费税。否则,日本将相当于一只脚踏上货币政策的加速器,另一只脚则踩下财政政策的制动踏板。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认为,这将是一个错误。他和另外一些人回忆起了1997年消费税上调的情况,人们批评该措施造成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批评不公平。

这场辩论还没有水落石出。从根本上来说,其中存在重大的分歧。一个阵营的人们认为,货币和财政之箭本质上是一种肤浅的改善经济的努力。他们辩称,旨在提高生产率并修复公共财政的结构性改革要重要得多。在第二个阵营,人们辩称,实现名义增长(主要是通过通胀)绝非肤浅之举。日本的债务规模看上去相当巨大,原因就在于,由于通缩的缘故,名义GDP一直停滞在1990年的水平,税收一直减少。如果通胀率为2%,假如实际经济增速为1%至2%,那么日本将实现3%至4%的名义增速。这将开始让债务看上去变得更可控。换句话说,日本可能更擅长于通过通胀消除债务,而非通过削减或收缩来消除债务。

在某一时刻,日本可能将不得不提高消费税,目前5%的水平并不算重。然而,安倍晋三应该花时间好好想想,现在是否是合适的时点。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