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专家:3D打印前景看好但新题待解

美专家:3D打印前景看好但新题待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7日12: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专家说,未来10年,3D打印发展将非常迅速,它将给制造业带来革新,也将帮助人们把奇思妙想变为现实。但3D打印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还无法仅通过3D打印制作复杂的关键零部件。此外,工序需要丰富的3D打印经验才能完成,非普通爱好者所能胜任。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王宏彬 赵晓晴

休斯敦(CNFIN.COM / XINHUA08.COM)--3D打印技术风头正劲,目前在建筑、设计、制造、医疗等领域已占有一定份额。美国赖斯大学的机械工程科研人员马修·威特格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D打印技术在军用、民用甚至太空探索领域都将大有可为,然而其带来的新问题也亟待解决。

3D打印技术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它需借助数字化三维模型,运用金属或塑料粉末等可黏合材料,按精确空间位置并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制造物品。

威特格林专门负责赖斯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快速成型计划。他给记者介绍和演示了大小不同的两种3D打印机。他说,人们掌握3D快速成型技术实际上才大约20年时间,最近几年3D打印才逐渐展现潜力,而在未来10年,其发展将非常迅速,它将给制造业带来革新,也将帮助人们把奇思妙想变为现实。

据他介绍,如果某样东西所需部件少于1000件,那3D打印无疑是一种绝好的选择。因此,3D打印将会减少供应链中的大量环节,有利于某些工厂的生产。

对于普通人而言,将来某一天3D打印机也许会成为居家必备。威特格林说,“未来您将会走进商店,买一台3D打印机,稍后就能在自己的家里打印出自己所需要的家庭装修部件,或者打印可口美食。”

但3D打印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美国Puzzlebox脑机接口研发公司的硬件架构专家曾撰文指出,目前还无法仅通过3D打印制作复杂的关键零部件,比如电机。某些宣称3D打印而成的汽车,其实只有外壳是“打印”出来的。

此外,即便有了三维模型,在逐层打印时仍需依据预设结构,调整被打印物的朝向和打印参数,这道工序需要丰富的3D打印经验才能完成,非普通爱好者所能胜任。在每次打印完成后还需做后期处理:比如用水溶解或人工剥离支撑材料;冲洗零件表面多余的光敏树脂;通过烤制去除混入材料的连接剂。任何一道工序如果操作不当,就可能前功尽弃。

另外,已有美国高校学生运用3D打印技术制成武器关键部件,并与常规部件组装成实用枪械。美国政府已在今年5月叫停“网晒”3D打印枪设计图。

当然,如果用发展眼光看,3D打印终将满足种种个性化需求,使得硬件创新更加容易。“这一技术将使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并将改变我们生活的诸多方面”,马修·威特格林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