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洋奶粉或掀降价潮 国内品牌自强之路困难重重(3)

洋奶粉或掀降价潮 国内品牌自强之路困难重重(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8: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7月3日,被调查的惠氏首先宣布降价,引发了市场对其余洋奶粉品牌后续动作的猜想。市场人士认为,降价或将对国内相关企业产生利好,但国内企业要真正实现自强,仍然是困难重重。

国产奶粉自强之路困难重重

业内人士认为,最好的反垄断利器是国产奶粉自强,但这条道路困难重重。

市场方面,未来如果进口奶粉品牌在反垄断调查之下被迫降价,而国产奶粉品牌未重获消费者的信心,国产奶粉因价格优势获得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挤压。陈连芳认为,国外品牌价格很高,国内乳企有很大的价格空间,可以参照国外品牌将价格定得高一些,而进口品牌降价后,国内品牌也可能出现降价,至少不能提价了。这也压缩了国内乳企的利润。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前10名企业分别为美赞臣、多美滋、惠氏、贝因美、雅培、伊利、合生元、雅士利、圣元、雀巢。尽管近年来洋奶粉曝出的质量问题也不少,但消费者不愿放弃对高价洋奶粉的追捧,更不惜远渡重洋代购,对营养食谱不同的风险和维权难选择性视而不见。反垄断能否扭转消费者信心还未可知。

国内企业的成本压力也并未减轻。一方面,国内企业对进口原料奶的依赖并未减轻;另一方面,国产奶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另外,人工成本、生产成本以及为了保证质量不断提高的检测成本也不可避免。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此前介绍,国内乳业对进口的依赖越来越重。中国进口奶粉80%来自新西兰,2013年乳制品进口仍然维持高速增长,出口基本无增长。1-4月份累计进口乳制品59.62万吨,货值20.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和19.27%,其中进口乳粉29.87万吨,同比增长28.61%,平均每月进口7.47万吨。

而今年由于新西兰大旱,具有市场风向标意义的恒天然集团也数次调高收购价,并出台了鼓励牧场主扩大牧场规模提高牛奶产量的五条计划。截至6月份,恒天然收购价折合人民币3.04元/公斤。在3月5日结束的恒天然全球乳品交易拍卖会上,恒天然全脂奶粉的价格更是增长了19.3%。这也意味着几个月后的零售市场终端价格将会大幅上扬。国内多家使用新西兰奶源的乳品企业也会面临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

国产奶源的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上海市乳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介绍,随着生产成本的提高,近年来上海市生鲜乳的收购价也在不断上涨。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加上第三方监测、优质优价机制的不断完善,提高了上海生鲜乳的质量和产量。但也意味着奶企生产成本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