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洋奶粉或掀降价潮 国内品牌自强之路困难重重(2)

洋奶粉或掀降价潮 国内品牌自强之路困难重重(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8: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7月3日,被调查的惠氏首先宣布降价,引发了市场对其余洋奶粉品牌后续动作的猜想。市场人士认为,降价或将对国内相关企业产生利好,但国内企业要真正实现自强,仍然是困难重重。

降价是否有利于国内企业还有待观察

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洋奶粉企业在反垄断的压力下降价后,在奶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如果不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就会使得利润降低。因此,其在营销方面的支出会缩减,从市场方面来说,对国内乳企存在利好。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亦认为,本次受到调查的均是终端价格较高的奶粉品牌,作为行业价格标杆的高端奶粉倘若价格重心下移,中档产品的竞争将加剧。

从上市公司表现来看,合生元自发布接受发改委调查公告后,股价一路大跌,从6月27日收盘价47.05港元跌至目前约31港元,跌幅三成。港股上市公司包括现代牧业、蒙牛乳业也在7月3日收跌。

以宣布降价的贝因美为代表的A股上市公司,则在7月3日收红。包括中银国际、中金、海通等券商,都相继调高了贝因美的盈利预测,前提是随着贝因美宣布降价,能够通过扩大销量提高营收。但随即在7月4日,贝因美、光明乳业、皇氏乳业等上市公司则普遍表现弱势;伊利股份在早盘亦大幅震荡。国产奶粉能否借近期频出台的整顿措施迎来春天,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