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洋奶粉或掀降价潮 国内品牌自强之路困难重重

洋奶粉或掀降价潮 国内品牌自强之路困难重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8: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7月3日,被调查的惠氏首先宣布降价,引发了市场对其余洋奶粉品牌后续动作的猜想。市场人士认为,降价或将对国内相关企业产生利好,但国内企业要真正实现自强,仍然是困难重重。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日,国家发改委披露对部分奶粉企业展开调查,并已掌握其违反《反垄断法》的证据。7月3日,被调查的惠氏首先宣布降价,引发了市场对其余洋奶粉品牌后续动作的猜想。市场人士认为,降价或将对国内相关企业产生利好,但国内企业要真正实现自强,仍然是困难重重。

反垄断调查或掀起奶粉降价潮

7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披露,已掌握部分奶粉企业违法证据。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7月3日,惠氏宣布下调12款奶粉产品售价,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同时,惠氏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惠氏表示,这些降价措施将在未来12个月内让消费者获得至少4.5亿元实惠。

据记者调查,惠氏奶粉的价格一向是洋奶粉的“领跑者”,其“启赋”系列产品900克罐装在2011年年底时价格已经超过400元。今年5月,惠氏曾以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配方升级成本上升的理由,对“S-26智学因子”新配方奶粉系列产品宣布涨价,此次惠氏也宣布将撤销之前发出的调价通知。

多美滋3日宣布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并已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不过具体方案将另行公布。目前,其余公开表示接受了发改委调查的企业包括合生元、美赞臣、雅培等都表示未接到价格调整信息。

在国产奶粉市场占领主要份额的贝因美在2日晚间宣布将在近期下调出厂价之后,3日晚再度发出公告,表示本次降价是公司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治,包括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公司也在积极配合调查中。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