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迈向“绿色大国”的步伐

法国:迈向“绿色大国”的步伐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4日08:56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近些年来,法国政府对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并且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期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本人曾宣称,法国要当全球“生态先锋”。试图构建“绿色大国”的整体规划,是法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沈孝泉)法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欧洲独树一帜。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加剧,近些年来,法国政府对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并且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期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本人曾宣称,法国要当全球“生态先锋”。试图构建“绿色大国”的整体规划,是法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

制定国家环保战略

2007年5月萨科齐执政之后,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当作政府工作重中之重,根据他的提议,新内阁中设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部,执掌这个部的部长让-路易·博洛为内阁中唯一一名国务部长,在内阁中排名第二,地位高于其他部长,相当于副总理级。这样的高级别设置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为制定能够得到广泛认可的国家环保战略,应对“后石油时代”挑战,政府决定动员全社会参与。2007年7月至10月法国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环保大讨论,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和来自生态环保的非政府组织、社会行业团体、工会、雇主协会以及民众代表均有参加。经过三个月磋商达成了积极共识。通过全民参与,政府制定的改革方案得到广泛社会认可,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公民意识。

法国政府根据社会共识提出相当于国家环保战略的新环保法案,提交议会参众两院审议。2009年7月,法国议会两院先后以绝对多数通过新环保法草案。该项法案涉及气候、能源、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明确了法国未来的环保发展方向。根据这一法案,在气候领域,到2050年,法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75%;在交通领域,法国将大力发展铁路运输,2020年前新建2000公里高速铁路;在能源领域,法国预计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比重提高到23%,并从2010年起逐步停止销售使用耗电量大的白炽灯泡;在农业领域,力争到2020年将种植生态农产品的农田比重提高到20%,并从2009年起加倍抵免生态农业的税收。建筑业是耗能大户,占法国能源总耗的40%,因此法案规定,从2012年开始严格根据所建房屋的能耗发放建房许可。

这个内容涉及广泛的环保战略,核心就是发展“低碳经济”。可以说,法国在“经济低碳化”方面走在了欧洲乃至全球的前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