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全球复苏格局改变 新兴市场遭遇逆风

全球复苏格局改变 新兴市场遭遇逆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13:20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出现新变化:欧元区继续衰退,美国保持较强复苏势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也开始发力;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则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目前部分新兴市场遭遇经济逆风的启示在于:必须通过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找到一条新路。

年中世界经济辨析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经济的“双速复苏”或“三速复苏”格局正在改变: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之间的经济增速差距正在缩小;新兴市场内部出现分化,在内部结构性瓶颈制约和外部资金流向逆转冲击下,不少新兴市场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现下滑、金融市场动荡。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最初呈现“双速复苏”格局:发达经济体慢而新兴市场快;此后又逐步演化为“三速复苏”,即在新兴市场依然保持高增长之际,发达经济体出现分化,美国复苏加速,而欧洲和日本经济依然低迷。

不过,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再度出现新变化:欧元区继续衰退,美国保持较强复苏势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也开始发力;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则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花旗、汇丰等银行机构日前下调了对新兴市场今年的经济预测。花旗将今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从去年底预计的5.3%下调至4.8%,而2011年年中时的预测为6.3%。汇丰则将今明两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大幅下调了0.8和0.5个百分点,分别至4.6%和5.2%。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金砖五国除中国经济增速小幅回调外,其余四国经济增速均大幅下滑。其中,巴西经济的滑落之快令人咋舌。2010年经济增速高达7.5%,2011年骤降至2.7%,2012年更降至0.9%,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速仅0.6%。

印度情况也不乐观:2012-2013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创下十年来新低。南非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仅0.9%,创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低。俄罗斯政府日前也将今年经济增速大幅下调了三分之一至2.4%,创1999年来新低。

在经济下滑的同时,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今年以来持续动荡。股市方面,上半年巴西、俄罗斯和中国股市“熊冠全球”,跌幅分别高达22.14%、16.47%和12.07%。代表全球新兴市场股市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半年下跌超过10%,而发达国家股市则上涨超过20%。汇市方面,由于资金外逃,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等国货币对美元汇率上半年出现快速贬值。

经济不振、通胀加剧、资金外逃等经济问题还在部分国家引发了社会动荡,进一步削弱了这些国家的投资吸引力。巴西数百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南非罢工潮此起彼伏。印度因投资环境不理想去年外国直接投资(FDI)额骤降29%。

新兴市场遭遇经济逆风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从外因来看,由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加,导致全球资本重新调整投资布局,从新兴市场撤回发达国家。资本撤离除了冲击金融市场外,还导致新兴市场融资成本增加,从而有损经济增长。

不过,这种外部冲击并不是值得担忧的主要问题。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詹金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表示:“新兴市场近期的市场动荡主要是因为全球资本追逐高收益率的短期行为,从长期来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依然结构性地高于发达国家。”资金的短期流动不会对新兴市场构成致命打击。

更值得担心的是新兴市场经济减速的内部原因:结构性改革滞后、既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例如,巴西面临的问题包括:投资占GDP比重过低、外部融资依赖度过大、教育质量低下、落后的基础设施、贸易保护措施繁多等等。而印度经济也正陷入“滞胀”陷阱,同时还面临经常账户逆差严重、经济效率低下、市场开放不够等问题。俄罗斯经济则一直未能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

花旗集团新兴市场经济与战略研究主管蒙迪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新兴市场面临“新挑战”,外部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旧的发展模式急需改变。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欧洲、日本均推出了大胆的改革措施,但不少新兴市场的改革却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目前部分新兴市场遭遇经济逆风的启示在于:必须通过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找到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