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刊文呼吁推进英国银行业监管改革

英报刊文呼吁推进英国银行业监管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2日17:01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7月2日登载题为《莫让政治动摇金融业信心》的文章,摘编如下:

伦敦金融城交易的最重要单一商品是信心。公众、银行家和市场需要相信,英国将保持全球金融中心的显赫地位。他们必须信任银行家的素质、道德和技能。他们还必须相信英国政府的智慧和审慎监管。如果没有信心,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所设想的“推动复苏和改革金融体系的双重挑战”就不可能实现。

金融危机爆发已过去5年,但行业整改计划——从隔离零售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到评估领先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仍没有定论。最近披露的英国各大家银行资本金不足的消息,本应在多年前就曝光,就像美国那样。

改革肯定是必要的。正如英国议会银行业标准委员会发现的那样,英国银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以及保持国际显赫地位”的能力,“因银行业标准严重松懈所造成的信任缺失而受到侵蚀”。

银行业的失误有很多例子,从“伦敦鲸”交易员做出如此大规模的交易、而他在摩根大通的上司不知情和不监督,到利润由银行家斩获、但亏损由纳税人承担的行业文化所固有的不计后果的特点。之前的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未能理解银行的各项活动并对其进行调查,削弱了人们对于政府有能力保护我们避免最严重金融不当行为的信心。

要应对这个问题,并且让信心回归,我们需要在管理、监督和道德领域掀起一场革命。如何实现这点呢?

首先,银行业所有从业人员都必须具有更高的技能和知识,此类要求深深植根于个人价值,反映出对银行家道德责任的理解。银行的无能和道德含糊让社会成为牺牲品已经太久了。

未能以适当标准行使受托责任的银行家,绝对没有理由不被吊销执照,就像违反道德标准的医生或律师会被吊销执照那样。让所在银行的杠杆率过高、向投资者销售不合适产品的银行家,以及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银行家,都应承担相应后果。

正如英国议会银行业标准委员会正确指出的,银行内部的个人一直受到“集体责任防火墙”的保护,结果就是没有人对银行的重大失误承担经济或刑事责任。

其次,必须加强对高级董事和非执行董事的监督。他们必须在管理金融机构方面承担更大责任,包括提高各级业务的透明度以及完全对股东负责。董事会成员如果辩称自己不了解业务的复杂性,那不够好。

第三,我们应要求承担监督银行责任的政府和监管机构提高能力。掌握必要银行业知识、足以确保良好治理的政界人士和监管者如此之少,这令人担忧。我们应找到提高薪资的资金来源,以吸引更有能力的人才来监管。

部分解决方案是,更好地利用那些曾经在伦敦金融城供职、并一直以符合道德的方式、从客户和顾客的最佳利益出发管理银行的人们的技能和知识。有了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的更多支持,政府就能进行更具建设性和更大胆的决策。

要保持国际声望,就必须让人们明白,英国金融业的规则和监管能够有效威慑不良行为,并能增强英国经济所需的活动。要实现这点,银行家、监管者和政治人士的技能和道德需要一场变革。只有到那时,我们才会赢回公众的心,并再度鼓舞各方对体系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