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冲突双方对军方“最后通牒”反应强烈

埃及冲突双方对军方“最后通牒”反应强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2日11:2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田晓航 李姝莛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埃及反对总统穆尔西抗议大潮的第二天,国防部长塞西1日对支持和反对穆尔西的阵营下达“最后通牒”:军方为两派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若期限过后危机仍未解决,军方将进行干预。对此,冲突双方反应强烈。

塞西在讲话中说,48小时对所有党派而言是满足人民要求和解决危机的“最后机会”,埃及当前的危机是“历史性的”,人民已经饱受当前政治危机之苦。他表示,如果48小时内人民的愿望没有满足,军方将宣布一个未来路线图,并监督其实施,参与实施的将包括“所有正直的政党和民族力量,特别是青年力量”,任何党派都不会被排除在外或遭孤立。

军方“最后通牒”下达后,对峙双方反应强烈。

在开罗解放广场上,反对穆尔西的阵营表示支持,一些示威者甚至喊出了“塞西上台”口号。

在开罗东北部的纳赛尔城,穆尔西的支持者群情激奋,认为军方此举意在推翻埃及第一位民选总统,是对“合法性”的挑战,并警告如果军方再次掌权则是“埃及历史的倒退”。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1日深夜报道,包括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在内的伊斯兰党派组成的联盟发表声明说,该联盟尊重各种符合宪法的解决埃及当前政治危机的提议,尊重人民的意愿和总统的合法性,期待全国和解,拒绝任何利用军队破坏总统合法性的企图。声明还号召穆尔西支持者走上街头,捍卫总统的合法性,并反对一切政变的企图。

随后,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军方发表声明前没有同总统商议”,可能“引起混乱”,并表示将实行政府的全国和解计划。

此前,隶属穆兄会的执政党自由与正义党高级成员亚西尔·哈姆扎表示,“军方发动政变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埃及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危害国家的未来”。埃及议会第二大党、萨拉菲派光明党认为,军方的声明尚不明确,需要进一步澄清,同时这一表态可能预示着军方统治将“强势回归”,国家的分裂和两大阵营的对垒可能使军方重新掌握权力。

埃及反对派则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军方下达的“最后通牒”。发起此次反穆尔西大规模示威活动的“叛逆”组织发表声明,敦促军方将总统权力移交给最高宪法法院,并由全国防务委员会负责组建临时政府。(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