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美报称澳大利亚新总理陆克文将主打经济牌

美报称澳大利亚新总理陆克文将主打经济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21:37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6月28日登载题为《澳大利亚新总理将主打经济牌》的文章称,新当选总理的陆克文将主打经济牌,在矿业繁荣消退可能引发大量失业这一选民日益担心的问题上做文章,以期扭转执政党工党目前在民意调查中显著落后的不利局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6月28日登载题为《澳大利亚新总理将主打经济牌》的文章,摘编如下:

面对即将举行的澳大利亚大选,新当选总理的陆克文将主打经济牌,在矿业繁荣消退可能引发大量失业这一选民日益担心的问题上做文章,以期扭转执政党工党目前在民意调查中显著落后的不利局面。

陆克文希望让选民们回忆起,当初正是在他的领导下,澳大利亚安然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经济没有出现任何大幅滑坡。不过,这一做法存在令消费者和企业脆弱的信心遭受打击的风险,因为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微妙转型,在来自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需求放缓之际,需要降低对资源行业的依赖。

陆克文6月27日在国会表示,中国大举进口资源的时期已过去,除非澳大利亚继续拿出合适的政策加以应对,否则国民生活水平可能大幅降低。该竞选策略可以说是一项冒险,因为主要反对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目前在经济领域已经获得巨大优势。一些调查显示,选民认为该党能够更好地管理经济。

通过强调工党在创造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方面的承诺,同时指出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看重的是财政紧缩,陆克文已经拉回了一些选民。

陆克文在工党党魁选举中战胜吉拉德后,于27日宣誓就任新总理。吉拉德三年前在党内发动政变将时任总理的陆克文拉下了马。

澳大利亚将于9月14日举行大选,最新民调显示,在只提供工党和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进行选择的前提下,两党的支持率分别为43%和57%。不过,上周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陆克文当选总理后,两党的支持度差距将显著收窄。

工党领导的澳大利亚政府此前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依靠实施大规模刺激性支出、大幅降息以及中国对煤炭和铁矿石等原材料的强劲需求,使该国经济没有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出现衰退,因此广受赞誉。那时担任总理的正是陆克文,而当时反对党批评陆克文过度借贷和支出无度。

陆克文认为目前他是领导澳大利亚经济进行艰难转型、降低对资源行业依赖的最佳人选。过去一年半来,澳大利亚央行一直在寻求使经济实现这一转变,采取的举措是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点,希望以此提振资源以外的其他行业。

过去一年澳大利亚采矿企业裁减了大量岗位,因为一些资源项目已完成,同时还有一些因中国和其他地区的需求放缓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而取消。嘉能可超达公司6月27日成为最新一家宣布裁员的矿业公司,在澳大利亚裁减了数百个岗位。

尽管澳大利亚央行自2011年底以来已七次降息,但在该国总规模1.4万亿美元的经济领域中,零售和制造业等对利率最敏感行业的复苏一直缓慢,无力抵消采矿业走软带来的影响。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许多澳大利亚人对于国内和全球经济状况仍然感到担忧,因此更愿意存钱而非消费。

澳大利亚政府5月份时预计,该国下一财政年度经济将增长2.75%,增幅低于当前财年的3%,同时预计2014年年中失业率将由目前的5.5%升至约5.8%。高盛目前认为未来一年澳大利亚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20%。

陆克文要想在艾伯特缺乏经验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放缓这一点上做文章以及恢复蓝领工人对工党的信心,时间可能有限。他最有可能做的是把矛头对准艾伯特此前作出的将消减公共支出和裁减公共领域就业岗位的承诺。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的官员们指出,一些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已经采取了类似策略,然而实际效果却适得其反。吉拉德任总理期间,工党在管理经济方面的声誉受损,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澳大利亚政府放弃了该党竞选时作出的重新实现预算盈余的承诺。艾伯特27日在国会表示,他将推动澳大利亚预算重新实现盈余。这一表态体现了他的经济策略重心。

除了搞好经济,陆克文还打算修复与商界领袖间的沟通桥梁。陆克文此前担任总理时与商界领袖关系紧张,尤其是在他推出一项令采矿业不满和使海外投资者感到意外的矿业税后。

澳大利亚企业协会总裁托尼·谢泼德表示,目前该国企业面临许多挑战,陆克文将采取比较现实的策略。(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