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2)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21:29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进入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遇到了不少缓冲。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

应重视内部结构问题带来的挑战

另一方面,专家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并不会一直顺风顺水,各个国家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在促进经济健康增长方面,新兴经济体更应"谨慎"。

首先,成本上升已成为新兴经济体共同面临的问题。在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高级顾问及中国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伍晓鹰看来,新兴经济体必须面对人均收入的上升推动劳动成本上升的趋势性问题。"在此背景下,必须要关注人均劳动报酬的上升和人均产出间的关系,要保证以生产率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也能跟上经济发展脚步;更要关注收入分配。"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认为,尽管目前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相对疲弱,但资源性商品的价格近年来波动剧烈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挑战。"尽管近期资源性商品价格疲弱主要源于美元走强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影响,但这也说明目前新兴国家动力不足;未来如果市场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再度走高或者波幅加大,这更加不利于新兴市场国家控制生产成本。"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内部结构问题。徐明棋指出,以往发展中国家高速增长所形成的资产泡沫问题,此外还有资源环境问题、主要由收入分配问题导致的社会问题,都逐渐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压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