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政坛变动难改对华关系路线

澳政坛变动难改对华关系路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07:55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社记者宋聃 徐俨俨

墨尔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政坛近期变化莫测。澳前总理陆克文在工党内部对决中战胜吉拉德,时隔3年后重任总理。陆克文6月28日表达了对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的展望,同时希望加快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区谈判。

澳大利亚定于9月14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此间媒体普遍认为,陆克文有可能提前举行大选,迎战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无论是陆克文还是艾伯特执政,澳大利亚继续加强同中国关系这一路线不会改变。

面临“中国考卷”

陆克文的第一个总理任期始于2007年,三年后被吉拉德逼迫下台。戏剧性的是,吉拉德也在执政第三年被陆克文以同样方式取代。这被当地媒体称为“完美复仇”。

陆克文和吉拉德两人纷争不断,使得工党内部裂痕公开化,严重影响了该党在澳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这对政坛夙敌如何针锋相对,他们在加强对华关系上却是承前启后、不遗余力。

陆克文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无论执政还是在野,他都热衷在中澳两国间往返。吉拉德执政三年间,中国跃升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她在今年访华期间还确立了中澳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近来纷纷指出,随着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求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搭乘“中国专列”的澳大利亚矿业繁荣已经结束,澳大利亚仰仗中国对资源产品的强劲购买力而无惧全球经济寒冬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如何避免严重依赖矿业的经济出现硬着陆、在同中国经贸关系中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眼下澳大利亚的热门话题。澳《时代报》在6月2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把如何应对中国经济调整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列为下届总理上台后将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不出意外的话,总理宝座之争将在陆克文和艾伯特之间见分晓。无论谁出任总理,都将面临“中国考卷”——如何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将是其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